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文字方塊


 

何謂全營養作物?

作物自土壤吸收礦物質與水分,自葉片攝入二氧化碳,以陽光為能量行光合作用,合成全株所需的有機養分。這看似簡單且安靜的過程,讓許多科學家投入一輩子的精力去深究其中,而這也是我們這群土壤作物醫生每日忙碌的重心。我輩以科學為基礎,協助農友排除作物生產過程中所遭遇的逆境,精算並供應作物所需的無機養分與水分,給予最合適的生長環境與合適的生產負擔,視作物與其生長環境為一生態系並助之穩定平衡,幸福的事就發生了。時間一到,作物就會回報最甜美的果實與豐盛的產量。

花東地區的水稻胡麻葉枯病

水稻胡麻葉枯病近年來常見於花東地區。圖為99年4月20日在玉里所攝得的水稻田照片,罹患嚴重的水稻胡麻葉枯病,1月初插秧到今已超過90天,但生長進度慢得可憐,主要是因為該真菌性病害侵害稻葉,嚴重影響水稻光合作用之績效。不必贅言,後續肯定不會有令人滿意的收成。

具許多專家所言,該病發生於貧瘠土地,缺鉀、缺氮、缺矽就很容易發生。事實上,面對此病害,有土壤肥力改善需求時不能只聚焦於缺鉀、缺氮、缺矽等問題。

奠基於作物健康的病蟲害控制法

農產品的農藥殘毒肇因於不當使用的農藥,農民為了防制病蟲害不得不使用農藥,而這些農藥殘毒也會威脅人體健康。
有鑑於此,土壤作物醫生則推廣予農友另一種病蟲害防制法,這是一套相當有效又安全的病蟲害防制方法,並已廣泛應用在我們配合生產的農場中,且獲致非常良好的成效,完全不必擔心農藥殘毒的問題。
我們師法自然,了解自然的律動後,再讓我們的病蟲害防制作為融入其中,成為自然律動的一環。這些方法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尖端科技,只是我們比別人多花了一些心思去傾聽自然的聲音。

進一步認識全營養作物

1.全營養作物的介紹

一群熱愛土地並關心國民健康的農友與科學家組成了“土壤醫生”工作團隊。以具體可行的科學邏輯方法,排除作物生產過程中所遭遇的各種逆境;以土地與作物的需求為前提,回歸作物生長過程的正常面。如是的農產品即被定義為全營養作物。

2.力求完美的全營養作物









Why ?長不好、產量不好、品質不好、病蟲害嚴重、不結果、不開花、不好吃、不營養

注意!看到這張圖算您賺到了。
地球上所有植物長不好、產量不好、品質不好、病蟲害嚴重、不結果、不開花、不好吃、不營養……等頭痛問題,都可藉這張圖找到前後原委與解決答案。
植物體全身上下的各部分都可區分為無機養分、水分與有機養分等三大群的組成。
其中無機養分是由氮、磷、鉀、鈣、鎂、鐵、錳、硼、銅、鋅、鉬…等元素所組成,其來源不外乎是農友施肥、土壤母質風化、外來移入…等。台灣農地中最大比例的無機養分輸入當然是肥料的施用,因為,絕大多數的認知都相信,施肥越多,農作的產量與品質會越多。關於無機養分的認知有三重點。

作物的腸與胃


動物與人類自口腔攝入食物,經牙齒咀嚼成碎裂不完整狀態,接著這些碎裂不完整的食物則依循食道被送入胃中,準備接受多種消化酵素的分解。被消化酵素分解後的食物已成為“一團模糊”的漿狀物,續被送入小腸,多數的養分都是在小腸被吸收。小腸吸收養分過程完畢後,剩下的籽渣則再被送入大腸脫水後成為糞便而排出體外。動物與人類可藉上述過程把有機養分(諸如一碗飯、一口牛排)在30小時內轉成身體之所需。

牙齒不好、胃不好會造成消化不良;小腸功能不全則會影響營養的吸收利用率。在人體醫學上,有時會以胃繞道手術來切短小腸長度且縮減胃袋空間以達減肥目標。
植物就與動物有很大的不同,相信應該不曾有人見過可以一口一口地嚼食食物的植物吧!那植物所需的養分那裡來呢?這部分請參考的概要說明。
嚴格來說,造物者對植物也有等同於動物之牙齒、胃與小腸功能的安排。植物的牙齒與胃其實正是其根圈的微生物,而植物的小腸則是植物的根毛。所有外來的肥料,特別是有機型態的肥料如粕類、籽渣…等無法被植物小常直接吸收(因型態與空間的限制),需經過植
物胃(即根圈微生物相)的分解與消化才能變成型態較小且移動性較佳的可利用養分。

土壤酸鹼(pH)值對植物營養的影響

土壤酸鹼值對植物營養的影響可分下列方向討論
(1) 直接對土壤養分有效性的影響
如左圖所示,圖中橫條分別代表不同的作物所需養分之有效性。橫條越粗,代表有效性越高;橫條越細,代表有效性越低。有效性係指作物根系可順利吸取養分的可能性,我們可概由下式表示
有效性=(根系可順利吸取某養分的量/土壤中某養分的全量)
太高或太低的pH都會造成養分有效性下滑,在左圖中,我們可以得知在pH5.5-6.0時,所有的養分有最佳的有效性,這也是絕大多數植物喜歡的根系土壤酸鹼值。
很遺憾地,台灣農地常見極端的土壤pH,我們可預見這類土壤上的作物很可能生長不良。許多農民發現作物因根系吸收不佳而生長不良時,他們可能未明究竟而斷言作物缺肥,但很少有農民發現他們的作物根系早巳被埋在肥料堆中,無福消受主人所準備的滿漢全席。農民的付出無法換得豐收的喜悅,還造成了土壤與作物的負擔。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全營養古式烏龍推薦

我們在此向各位推薦南投竹山的恆誠有機教育生態農場,該農場由張恆誠先生與夫人所主持,而也由於夫妻倆的傻勁與熱忱,使之成為台灣有機業界相當老資格的農友,並為多所學校、驗證單位與農政單位的教育示範農場。在此我們不由地深刻感受到他們的辛苦,務農很忙,休息都來不急了,居然還得抽空去配合義工型態的教育示範活動。年輕氣盛時,兩人還常為了因經營有機茶園而經濟不穩定,吵的快要離婚了。

硬梆梆的台灣有機農業

依現行台灣的有機法規看來,從事有機農產品生產的農友於生產全程完全不得使用化學肥料(目前微量元素已有條件開放使用)與農藥,這看似呼應全球崇尚減碳減污回歸自然的熱烈需求,其實也包藏了不少商業行銷目的於其中,事實的真相被蒙蔽了,有機的真諦也被混淆了。

簡而言之,目前台灣的有機法條未能應地而制宜且過於嚴苛,除農藥外,更全面限制化肥的使用,這般思維不但會抑制作物的健康、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撲滅真正有心從事有機農業農民的熱忱。最後,消費者花錢購買有機商品時就得要更小心了。

懶人種好茶

許多專家都說茶樹是嫌鈣作物,茶樹不宜生長在土壤pH高於5.5的環境,其實這都是有待商榷的論點,並可能導致很多誤解與錯誤管理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