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真槍實彈




  
格友來信問及,他的果園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資格,還有必要接受我們的B.C.S.生產輔導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回應如下。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資格與接受我們的B.C.S.生產輔導是不相關的二回事。
順利做好金錢上少量投資的B.C.S.(假設成本為A),除了對小我(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513&prev=1529&next=1510 )的好處外,對於大我,我們肯定可獲致下列好處:
  1. 節約省下肥料與農藥的成本(D)
  2. 減少國土安全風險的社會成本(E)
  3. 少水庫短壽的社會成本(F)
  4. 減少地下水汙染的社會成本(G)
  5. 節約因異常狀態食物所造成的國民健康保險支出(H)

簡單的數學邏輯如後所述
正因如此,基於如是的效益與邏輯,我們為了大家未來的展望,在極端匱乏的資源條件下,我們還是要持續推廣這個重要卻難為的B.C.S.(題外話:歡迎有志之士或團體與我們共襄盛舉,讓我們不孤單並更有力量。)
現在農糧產品的系統(包括有機農產品驗證、產銷履歷驗證、TGAPGLOBLE GAP)是建構於ISO9000之上。稽核員代表第三公證單位到場蒐集相關証據以確認案主是否依循相關內外部法規執行驗證業務或產品的大小事,嚴格說來,那還是隨機抽樣的過程,不是完整的過程。
但是這些內外部相關法規並未直接對應到作物在田間的各種生長障礙,換言之,通過有機農產品驗證、產銷履歷驗證、TGAPGLOBLE GAP,等驗證,並不代表作物在田裡很健康、不代表農產品品質一定很好。並只能說明通過驗證的案主平常有相關法規內容操作,並留有良好紀錄。
您或許會訝異,怎會這樣?
近期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可明確乎應這個結論。這些聲稱無辜的XXX…..等公司不也擁有悠久的良好商譽,也都通過HACCPISO22000的驗證,還是出事了,而且出事情時也都變“受害者”。
很多人抱怨這些履歷制度都是作假的。從實務的另一角度看來,我們寧願相信,其實履歷制度的設計是希望大家作假作久了,最後可以習慣成真,從中養成完整紀錄產品從生產到販售的大小事的良好習慣,並從其中找出問題並持續改善。
但未諳履歷真義的人,總以為通過驗證,貼上標章就高人一等,藉之區隔市場上的其他產品,但當大家都花錢取得履歷卻又不能解決田間問題時,履歷制度就會腐敗臭掉了。
那種空包彈履歷驗證後的標章貼紙,就只是一張貼紙而已,就像男孩車上的炫目貼紙,或女孩指甲上的藝術貼花。
所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資格與接受我們的B.C.S.生產輔導是不相關的二回事。要不要接受我們的B.C.S.生產輔導還是依您的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