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全營養農夫市集

下列聯結為配合本格執行全營養栽培法的農友,歡迎大家直接與之聯繫,感謝大家以行動支持我們推行敬天惜地又愛人的全營養栽培農法。
l         他排除萬難,只為傳承麻豆柚香。

主題故事 傳承麻豆柚香,他排除萬難。

產期每年12-2
聯絡電話 0937498653 李先生

家住麻豆,家中祖先很早就栽培大量柚樹,從小在柚香氛圍中長大的李榮煇先生,對柚子有很深的感情,柚花香就等於是故鄉的記憶,也是李家人維繫情感的媒介。
麻豆地區輝煌的柚子產業文化,近10幾年來受到嚴苛的大考驗,柚樹(不論是文旦、白柚)因地下水文的變化、窄胸天牛的危害、土壤的劣化、黃龍病的危害、柚農的老年化、樹勢衰弱老化…. 等因素而大量死亡,這是煇哥心中最掛念的痛。
您相信嗎?許多柚樹在快掛點前,柚子會特別好吃,自生物學的角度看來,這是個合理的悲劇結局,因為柚樹自覺生長地的逆境無法克服,即將面臨死亡時,柚樹會孤注一擲地把全身的精華匯入果實與種子以吸引有緣人,期望有緣人能把種籽帶向充滿希望的遠方,好吃的果肉是感謝有緣人的酬勞。在每年中秋節,市場上熱絡交易文旦的同時,許多收成好吃柚子的鄉親們不免會耽心,下一個中秋節,還會不會有柚子可以賣?
煇哥心繫故鄉的柚產業興衰,他也曾經與其他柚農一樣面臨柚樹隨時會死亡的擔憂,於是他決心投入他的熱情去幫助自己,也幫助其他種柚的鄉親。他親訪各地的農學專家,並嘗試了許多專家所提供的建議。很榮幸地,土壤作物醫生館技術團隊的也插上一腳,現在他心已無所懼,他的柚樹在他的細心管理之下,即使面對異常變化的外在環境, 品質與產量均豐,樹勢也越來越健康,且柚子卻也越來越好吃。
不似衰老柚樹的果實只有單調的甜味,仔細品味煇哥的柚子,應有的甜味外還帶有令人懷念的微酸口感,及甘甜生津口齒留香的餘韻,這正是享有充分日照且通風良好的健康柚子該有的迷人風味。
煇哥在柚樹管理上所花費的心血,點點滴滴感動了他家的柚樹,當然她們會回報快樂、健康與美味的果實。
自每年冬末,煇哥會在土壤中埋入高品質的腐熟堆肥。開花前,就很認真地去思考枝條的修剪與安排,未來的天候、雨量、年底的結果量都是他展望的參數。
因此榮煇果園自每年從開花期起就是當地柚農的關注標的,很多柚農都會偷閒去參考榮煇果園的管理標準。結果穩定後煇哥會考量有效葉片數與果實數的比例去調整留果量,接著當然就是把樹上的葉片與果實照顧好,等待年底的豐收。土壤作物醫生館把一些新的管理觀念帶給煇哥,配合改善至今已是第二年了,土壤肥力與樹體養分已日趨平衡,柚樹皮與柚樹葉越來越光滑,果肉也更香甜,滋味更是迷人。熱情的秋老虎把整個麻豆鎮煎的快熟透了,但走進榮煇果園,所感受到的是暖暖的陽光與陣陣的清涼。榮煇果園力行草生栽培,不同於其他柚農把雜草視為大敵,煇哥把果園中的草當成果園中可低度維護的作物,雖無法直接收成,但非常有助益於柚果實品質的提昇。而這一片草,卻正是讓煇哥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有了這片草,不論是土面下的或是土面上的所有生物,都成為一個非常穩定的生態系。
話說麻豆,大家總會想到文旦柚,其實麻豆的柚樹還生產白柚與紅文旦,許多麻豆人對白柚與紅文旦的喜愛更甚於文旦柚。事實上,白柚與紅文旦產量不多,通常上市後馬上就會在南部的地方市場上售罄。
現在已過了文旦柚的採收期,接下來正是白柚與紅文旦的產季,土壤作物醫生館在此向網上的好朋友誠摯推薦這來自麻豆的好味道。

梨樹上的苦心佳釀,讓您奮不顧身酩酊大醉。


產期 每年9-10
聯絡電話 0921824665 賴先生
家住羅東的賴昆智先生,很年輕時就入梨山種植溫帶果樹,可說是當地很資深的果農。為什麼土壤作物醫生館要介紹他呢?因為昆智大哥深知梨山地區往後發展的關鍵在於『尊重自然』,認同我們推動的天、地、人共榮共存理念,也與我們配合全營養栽培法許久了。
梨山地區是台灣溫帶果樹產業的重要生產基地,其所在位置卻也正是德基水庫集水區內多條河流的上游。德基水庫的水品質不佳,是不爭的事實,當然大台中地區的人們,不免會把梨山的農人視為嫌疑犯。
水庫水質不好,其實有許多的原因所致。上游果園中的肥料農藥淋洗入庫只是其中之一的因素,近年來,政府推行的合理化施肥與安全用藥正是這個問題的改善良方,但是合理化施肥與安全用藥對許多農業知識不豐的農人來說是很難達成的工作。
『肥料下太多怕污染與浪費,下太少又怕作物長不好』這是許多農人心境上的痛苦掙扎。很多人乾脆用去年的收成量與今年的雨量、肥料價為施肥量的參數。去年收得越多、今年的雨量越多、肥料價格越便宜就多灑一些肥料吧!
10幾年來梨山受到嚴苛的大考驗,水果價格不若往常、交通不便、少了許多觀光客、土地的劣化、果樹衰弱、原物料與工資高漲,梨山的溫帶果樹產業一落千丈,許多果園都成了無人管理的果園了,很有趣的事也開始發生了。
那些原本被“細心呵護”的果樹日漸凋零,我們可用每況愈下來形容。那些原本照顧果樹的農民無利可圖,轉進他處或跑路後留下“沒人管”的果樹,“沒人管”的果樹卻如獲重生,葉片更光亮、更厚韌、枝幹更紮實、樹皮也更光滑,“沒人管”的果樹雖偶會招惹些許病蟲害,但病蟲害比以前狂噴藥時少了許多。昆智大哥:『萬物之靈的人類幹了許多好事,很多自以為是好事的好事,我們的自然之母都不喜歡。』
昆智大哥了解惟有開始落實全營養栽培法才有望讓梨山的農業與國土安全取得平衡,自此,土壤作物醫生館也成為他在執行全營養栽培法路上的好夥伴。全營養栽培法依每一位農民、每一片農場的差異去設計量身訂作出不同卻具體可行的改善計劃。每一位農民、每一片農場出發點與過程或許會有差異,但如何降低農民與社會成本、如何合理提高農產質與量、如何讓產品更健康更安全….等終極目標卻都是一致的。

昆智大哥力行草生栽培,不同於其他農人把雜草視為大敵,昆智大哥把果園中的草當成果園中可低度維護的作物,雜草是該果園水土保持的大功臣。他從不用殺草劑,連割草機都很少動用,該果園的草相因長期有計劃的管理,已被調整成高度不及60公分的禾本科雜草為主的草相,對作業生產管理過程並不會造成太多麻煩。
 這一片草,除了有助水土保持,也非常有助益於水果品質的提昇。昆智大哥認同這一片草是老天爺給的寶貝,他的果園每年就從天上掉下來很多不用錢的有機質肥料,這些土生土長的草確實對他果園的有機質消長與平衡,貢獻良多。昆智大哥偶爾會用一些牛奶、雞蛋、豆粉之類的材料發酵製成液肥灌注果樹,也是因為這一片草,他所灌注的微生物液肥才得以在富含有機質的根系內生生不滅。
昆智大哥特別要求土壤作物醫生館時時認真去精算,期望每年採收之後,樹體與土壤的養分應被有效地補足,但土壤卻不可殘留過量,以防肥料淋洗。他常說自己是粗人,沒讀多少書,但他對土壤與樹體養分的收支平衡卻做得很像一位專業的科學工作者。面對這樣力求上進的農民,土壤作物醫生館很樂意配合。
昆智大哥現在也會很熱心地把自己所知與過去經驗而得的成果與梨山農人分享,他深知越來越多的農民執行科學農法時,農民的成本就會更低、農產品質會更高、更安全,大家討論水庫水品質時,他們就不會再是嫌疑犯了。
昆智大哥知道葉片是植物的工廠,根系只是植物進料的入口。如果工廠卻生產效率差,進了一大堆原料,生產線上不順遂,產品的品質與產量很難達到既定目標。正確比例的養分可幫助作物長出正常的葉片,良好的通風與日照,讓葉片工廠生產有效率,產品自然讓人讚不絕口。許多農人只知拼命從入口塞了一堆原物料,不論工廠生產效率如何?來不及被植物利用的肥料,不論化學的或有機的,大雨一來只能被淋洗下山,打開電視又要臭罵政府不管控肥料價格。光聽昆智大哥對梨山農人的針砭,您是不是對它的蜜梨有所期待呢?
蜜梨又名福壽梨 (蜜梨是最早被稱為“蜜梨”的梨子,其他產地的高接梨即使是其他品種,也漸漸都被叫蜜梨),口感細致,甜度高,是屬於較不耐貯藏的梨種,它的外觀不好看,越大越易畸型,但越大越好吃。
仔細品味昆智大哥家蜜梨,應有的甜味外,還帶有微酸的口感,舌根還帶有甘蔗香,清甘甜生津口齒留香的餘韻,這正是享有充分日照且通風良好的健康蜜梨的迷人風味。最重要的他佳的梨子切開後千萬不要泡鹽水,充分日照且通風良好的健康蜜梨抗氧化能力很強,放24hr也不會變得黃黃醜醜的。抗氧化能力強,意味著這些梨子營養充足,有益人體健康。

土壤作物醫生館在此向網上的好朋友誠摯推薦這來自梨山的好吃蜜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