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茄子青枯


某農友的茄子近來雨後持續死亡,且有區域內蔓延現象,我們到現場後看到植株上掛著青綠色葉片但植株卻已枯死。
同一植穴怎麼補怎麼死,我們告訴他這應該是青枯病,不必補了,白費心機。
但在之前XX改良場的專家告訴他,那不是青枯病,應是萎凋病。用藥合理控制應有機會成功補植新株。
XX改良場的專家判別理由是地際部傷口插入水中其微管束無菌泥流出。
我們怎麼看都像青枯病,我們回辦公室也試著以傷口插入水中檢測是否有菌泥流出來確認,但一時也無法看到任何菌泥流。
搞半天手痠了,丟一邊不理他,泡杯茶再來看看,10分鐘後,我們看到煉乳狀的膿液流出。
我們建議他明天去向法院提出國家賠償申請,以彌補他這段時間的心血與金錢。

合法用藥的重要原則

今天巡視農友的茄子園發現免賴得的空袋在配藥間。
免賴得毒性甚低,但不是茄子的推薦用藥,不該出現在茄園內,經詢問才知原來政府推薦的百克敏與硫醌他已經用太多次了,且成本偏高,他想輪替其他的藥。
我們告訴他,免賴得毒性低,但殘效長,且容易有抗藥性,這種做法很冒險。
最後才知是XX改良場的專家告訴他,沒藥可選用時,可轉向選用衛生署公告的茄子殘留標準列表中有明定殘留量的農藥。
怪不得我們農藥案全問題這麼多,連改良場的專家都這麼說。改天這位農友若因此被罰錢或蒙受損失,應該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農藥推薦使用方法是經過嚴密的試驗與評估而作的結論,不是隨便開會說說的。
衛生署訂有殘留標準但植物保護手冊未推薦者,這種農藥還是不能用。
那為什麼衛生署要訂有藥藥殘留標準呢?農友如是反問我們。
台灣有時會從國外進口茄子,而各國政府對農藥推薦與允用標準不一,衛生署的殘留標準主要就是要規範這類進口產品上的殘毒。
國產茄子生產過程只能使用植物保護手冊上有推薦且衛生署訂有殘留標準者的農藥,二者缺一不可。
在此與大家分享,免得又有人因相信政府官員的話而誤觸地雷。

番石榴根瘤線蟲


農友打電話求救番石榴持續被太陽曬死,該如何是好?
時屆8月底,秋老虎持續發威,高溫屢創紀錄,又偶而有農友被曬昏的消息,難怪大家直接聯想太陽會把作物曬死,重點是為什麼同一片園子有的作物會被曬死?有些卻又沒事?而且臨近植株都容易被曬死?
我們的直覺又是根有問題,應該不外乎是土壤浸水缺氧、根瘤線蟲或立枯病的影響。
其實這種狀況應該是根系原本就存在前述的問題,但最近高溫致使蒸散量太大,水分入不敷出,才會發生這種迅速的猝死症狀。
挖下去確實看到典型的根瘤線蟲危害狀況。


田間衛生 少噴藥的根本秘訣




想少用農藥,不是呼口號,也不是半夜偷噴藥。田間衛生是很重要的一環。
客戶來電求救:茄子的二點葉蟎特別兇,怎麼噴都噴不死,無法控制,該如何處理?
這位朋友所有推薦非推薦都用上了,怎麼也無法搞定園子裡的二點葉蟎。
我們四處看看,提出田間衛生的檢討。顯而易見,因為他不知道任意棄置受危害葉於田間,將導致二點葉蟎的族群數無法控制。
他說,他每次噴藥都會去一併噴灑藥劑於地上的枝條與葉片,我們只好告訴他,怎麼噴都還有朝下的那一面噴不到,那就是二點葉蟎苟延殘喘、臥薪嘗膽的溫床。
他家的二點葉蟎真的很兇,茄葉吃不夠,連牛筋草都不放過。這下又讓他多了一個噴施除草劑的理由了。

我們建議農友應集中修剪下來的受害枝葉,不宜任意棄置,可集中於黑色塑膠袋內綁緊袋口藉日光加熱撲殺,或灑入石灰加尿素毒殺之。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遭受砲擊的茄葉

看過被槍擊的小黃瓜後(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602&prev=-1&next=584 )竹山的網友向我們求救,茄子遭受砲擊過後該如何?
搞甚麼?怎麼會有砲擊?
當我們看到現場狀況,傻眼了,一個下午,所有大面積的水平展開葉都破了好多洞。
真的是砲擊。原來是近來午後熱對流極端旺盛,冰雹來襲,把茄葉打成蜂窩狀,當地長輩表示已經10幾年沒見過這種狀況了。
該如何處理?
此刻應注意細菌性斑點病與炭疽病會不會藉此傷口蔓延,若有相同遭遇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泛黃光的茄葉

朋友的茄子長不大、生長停滯而向我們求救,我們看到田中有許多参差不齊的植株,長不好的植株葉被泛有銅色光澤,經鏡檢診斷得知應為細蟎在作怪,我們開立了新殺蟎的處方簽,後輔以也面補充博士肥、生力肥加鈣寶貝,3天恢復應有生長進度。
朋友是種茄的菜鳥,當初種茄大家都等著看笑話,尤其是細蟎危害的那個時候,很多前輩躲起來,大家沒有甚麼具體的建議,甚至冷言落井下石,叫他等著拔掉所有的茄子。
這次,救回來了,那些前輩也回湊熱鬧,指指點點,深怕自己跟眼前一切的正面改善脫離關係。

令人頭大的小黃瓜根瘤線蟲-後續追蹤

前次論及小黃瓜根瘤現蟲(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602&prev=-1&next=584 )的園區後,園主立即依建議給予線蟲控制治療。據稱,投藥隔天中午就改善了,中午不再有瓜苗在睡午覺。
今天是投藥後的第5天我們趕快去看看。
真的還不錯,所有的瓜苗都如獲重生,重新開根長葉,也很快地爬上固定網。
克服了生長限制因子小黃瓜不再浪費資源與能量一再重建根系,生長進度顯著可見。
當然,也沒有再看到任何新的彈孔了。

小黃瓜的“你媽頭大症”-令人頭大的根瘤線蟲

客戶來電求救:小黃瓜被BB彈槍擊後該如何急救?

怎麼會有人跑到田裡去槍擊小黃瓜?現場也未見任何被遺留下來的BB彈。

原來這是園主的幽默,依她主觀的描述,看到葉片上的穿透性裂口,還真的好像有人拿BB強去練靶。

我們到了現場,看到定植2週後卻依然參差不齊的瓜苗。甚至還有瓜苗株高不到15公分卻開始來花,生長進度越差者,其地上部有越多的不定根增生。日近中午還有因失膨壓而葉片下垂狀。

二話不說,拔起來看看。很多植株的根系發育不良,或局部褐化萎縮、或出現根瘤。

這片菜園前作為茄子,曾發生株高不到15公分開花前卻因染患青枯病於2週內全區陣亡的慘烈歷史。那時曾發現根瘤線蟲,當時也懷疑是根瘤線蟲讓青枯病作大。
這個案子應該是根系受傷,生長不良,園主又頻灌液肥,導致作物缺鈣硼,葉片缺乏彈性與強度,遇午後陣雨而裂葉甚至裂莖。
面對這種狀況,光是補充鈣硼,只是治標卻無法治本,應該還是從長計議來根本解決線蟲的問題才是上上之策。

根瘤線蟲(nematode)怎麼會這麼囂張?我們研判應該與大量使用生雞糞有很大的關係。使用生雞糞後患無窮(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67&prev=269&l=f&fid=15 ),容易招惹“你媽頭大症”是我們反對使用生雞糞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