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茶樹枝枯病

茶農來電求救,秋茶採完,茶樹大量迅速枯死,噴了很多枝枯病的藥效果也不好。
典型茶枝枯病危害茶樹枝條時,其侵入點以上枝條的維管束受損或受阻,使得侵入點以上葉片因而失去光澤、脫水、萎凋,甚至枯死。絕大部分的枯葉若未經刻意的外力去除,都還會掛在枝條上長達23個月。
茶枝枯病的病原菌為Macrophoma theicola ,以往書上與前人研究都說病菌在初夏開始活動,盛夏為發病高峰期,入秋以後病害逐漸緩和,冬天則停止發病。最適發病環境為高溫、乾燥、雨水少的夏季。
據我們觀察,應該是一整年都可能發生,因為現在的茶園土壤不健康、茶樹衰弱、過量施用氮肥致使木質纖維與角質層弱化,加以雨量不再穩定均化分配,遇到少雨高溫的秋季時,水分入不敷出,枝枯病往往一發就是迅速蔓延。
但有時我們也發現一些不是枝枯病卻被誤以為是枝枯病的狀況,農友不明究理急著噴藥,當然無效。這些枝條枯死的情況非常多樣,有可能是幾枝而已,也可能是全株死亡;有時是緩慢的枯萎,有時會是急速的枯死。發生枝枯的原因可能包含旱澇害、熱傷害、蛀心蟲、藥害肥傷、蟎害、根部病蟲害、人為機械傷害等多種因素,通通都很容易被誤認為枝枯病。
下圖是一張死因離奇的茶樹照片,急性萎凋,枯萎的葉片顏色異常紅豔,很像赤葉枯病,枯死的方式像枝枯,但葉片顏色又像赤葉枯病,很不幸的,又看不到任何孢子。老天開了我們一個玩笑,原來是幾天前上山工作的水泥車在茶園邊怠速會車,茶樹是被廢氣燙死的。
下圖則是因蠹蟲蛀心造成枝枯照片,同樣也顯現葉片、枝條萎凋,甚至枯死。
以下則是一張被白蟻蛀蝕且環狀剝皮而枝葉日漸枯萎的茶樹。
無論何種原因造成的枝枯症狀都非常相似,有時光用肉眼很不容易辨別,端賴多方面觀察、歸納,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欲防治真由Macrophoma theicola所造成的枝枯病,我們的經驗認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茶樹病組織與枝條是否能被徹底清除,且在每次動刀產生傷口後是否能立即噴施適當的殺菌劑以保護傷口。
若能確實做到上述以上兩點,相信大家就可以有效率地防除茶樹枝枯病。

鳥糞空襲茄葉


農友拿了一片葉子來求助,怪怪的白粉層,外有一圈疑似炭疽的黃色褐斑。
怪事一樁,此刻已進入低溫乾燥時期,附近好久沒見過炭疽之情事。
顯微鏡下,東看看西看看也看不出個甚麼名堂。
只好到田裡再逛逛,看看有沒有甚麼其他的蛛絲馬跡。
還好又發現幾片同樣“病徵”的葉片,這次明顯確認褐斑的上白色覆蓋物是鳥糞。

原來鳥糞內的尿酸可如此輕易造成葉片的燒傷,這讓我聯想起光是相對低氮飲食的野鳥糞就有如此威力,那相對高氮飲食的肉雞或蛋雞糞不就更可怕了呢?
使用為腐熟雞糞問題那麼多,這應該也是重要因子之一,大家不得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