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安全敏豆與我的家人

 
 
 

 

 
 
 
 
 
 
 
 
 
許多同仁的家屬都會抱怨我們的付出與所得不成比例,特別是針對金錢的收入與家人的陪伴時間。
持續支持我們的除了是家人外,還有許多是來自於農友的回饋。看到農友們因我們的努力而少用肥料、少用農藥、豐收、品質提升,我們都會很欣慰。
好歹我也相信我們家人碗盤裡的食物會越來越安全。












 
這是她送給我們的規格外產品,是她的分享給親朋好友真摯誠意。所謂符合規格的產品是細細長長的敏豆(左邊的),鹽酥雞業者的最愛,最暢銷的產品;而所謂規格外產品則是相對較粗大(右邊的),較成熟者,雖是規格外產品,還是很高貴(NTD$150/KG)
如文首照片所示,這些老豆,一點也不老,往下一折,並沒有老化的纖維,成熟度剛好,甜美爽口。您信嗎?多久沒吃到不加糖會有甜味的豆子。
 
 
 
 
 
 
 
 
 
 
 
若您有幸在菜市場遇到小姐的敏豆,您會買嗎?
騙人,您怎麼能確認您遇到的就是小姐的敏豆?
集貨一大堆,進了市場連我們都認不出來,您找誰買?想買也買不到。
農友用心所生產產品的可貴之處很難在現代的功利主義社會中被凸顯出來。
人們不免以物美價廉的目標去期待農產品的價格,這是自然的,但也是危險的。
我們的科技肯定可以用壓榨自然資源(如過量施肥、過量用藥、基因轉殖、超抽地下水、高山栽培)的方式去生產大量與優質的產品,但事後的傷害肯定是需要以社會成本與後代的展望去買單,很遺憾的是當初這些社會成本與後代的展望並未被計入產品的售價。
話說回來,在意的又有幾人?
我們正努力讓大家重視與認同這些事情。
在此,我們誠摯感謝所有同仁背後辛苦的家人們,在我們為台灣食物安全與國民健康奮戰的一路上,有您們的支持與權益犧牲,才有望成就了我們所獲致的甜美果實。
沒有您們,我們也做不到。
老婆,我帶沒有農藥的豆子回家了。

安全的敏豆

 

敏豆、豇豆、菜豆、四季豆之類產品農藥殘毒風險一直是大家知道卻沒有被有效解決的問題,我們提供此案例與大家分享。
這是栽種於南投魚池鄉的敏豆的故事,案主配合我們執行B.C.S.已達8個月,由於地處邊陲,我們真的很難到園區巡視,過去8個月內只去過1次,其他時間我們都以網路線上診療,協助案主持續建立園區的B.C.S.穩定系統。
1024月底至今(5/7)近乎14天全台罕見陽光,更別說是南投縣的魚池鄉,案主小姐自LINE上傳來園區的照片與豐收的訊息,自文字間更看到他們對品安全的信心與B.C.S.的肯定。
真巧,這幾天要去魚池看紅茶,我們就同時安排前去了解。
這批豆子於3/5日定植,截至到訪日(5/7)案主只用過3次藥,其防治重點為豆莢螟與銹病,最後一次用藥是27天以前 (2.8%畢芬寧與30%三得寧)
案主最後一次用藥是畢芬寧與三得寧,安全採收期為3-4天,換言之,近20天以上無農藥保護的空窗期,能有此良好品相著實不易。
敏豆近來價格狂飆(NTD$180/KG)且持續看漲中,隔壁敏豆園的阿伯受豆莢螟、露菌、銹病與白絹病連番猛烈攻擊,持續浴血苦戰。
鄰田阿伯可容不下任何閃失,“狂噴藥”是必行工作,頻率我們就保留不說了。這種作物就是連續採收,連續生長、連續噴藥,怪不得鄰田阿伯說他不敢吃自己種的豆子。
之前失衡的養分供應為本案改善前的限制因子,小姐為此困擾許久,作得也很沒有成就感,收益也不理想。
因為其他條件均在可接受範圍,B.C.S.小姐案之重點僅著墨於修正養分供應計畫而已,目前已獲致滿意成效。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B.C.S.的完整對策




格友們一直對 BCS很有興趣,詢問信如雪片般飛來,今天再從另一角度討論B.C.S.

生物動能(Biodynamic),完整支持( Complete supply) 及永續經營(Sustainable)即我們定義之B.C.S.

我們對各案例設計之B.C.S.可能不完全相同,但都逃離不出文首圖片的範疇。

許多農友很困擾,為什麼作物總是長不好?抓破頭皮,試盡各種產品與方法,最後只能怪老天不幫忙。

因為想不透而怪罪天氣,就像一隻找不到台階的鴕鳥。

在此向大家說明個簡單的邏輯。

當作物不能健康存活時,遑論食物的產量,品質與安全。

換言之,想追求食物的產量,品質與安全,作物健康是否存活即成為首要唯一條件。

如文首圖片說明,影響作物健康危害因子極多,我們可把這些因子分為四大群。這些危害因子可能單獨發生,也可能相伴發生,甚至各因子彼此間還可能存在更複雜的交感或因果關係。

現在,請您用心想想。

用殺菌劑,殺農劑,生長調節劑能解除您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嗎?

用化學肥料能解除您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嗎?

用基因轉殖能解除您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嗎?

用有機肥料能解除您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嗎?

力行有機農業能解除您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嗎?

怎麼參透前述種種危害因子間的複雜關係並以正確對策應之,我想,科學是唯一的答案。

誠如我們一再強調,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當危害因子不曾發生或已解除,不需太多人為的介入,作物就可以生長良好,正如50年前祖先把土地交給我們時的狀況。

當危害因子持續發生,所有的尖端科技都將藥石罔效,作物永遠無法正常生長,任一考驗都難免傷亡。正如現在大家抓破頭的狀況。

看完這篇文章,您還是搞不懂該如何讓您的作物更健康嗎?那是因為您還沒有找到田中的作物健康危害因子。

順帶一提,強調無為而治的自然農法,與局限於特定方法與資材的有機農業該如何有效處理田中作物健康危害因子的威脅?建議大家別太相信記者與媒體上選擇性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