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文旦“白頂吊汁”該如何是好?

網友問及文旦“白頂吊汁”該如何是好?我們在此一併回覆柑桔作物的“白頂吊汁”狀況。
相信大家採購台灣常見柑桔作物水果時(如柳丁、椪柑、桶柑、海梨、文旦、金棗、白柚)都有糟遇過“白頂吊汁”的經驗。
其常見原因有下
一、過時採收,水份已開始回流樹體。
二、養分失衡,特別是氮素過高,鈣硼不足。通常伴隨皮厚、油胞精油平淡、粗皮。
a.許多根砧為廣東檸檬的柑桔作物,其根系活躍但土壤條件(物理性、化學性或生物性)有問題,致使養分吸收時但素比例偏高。
b.土壤中殘存許多來自前季的氮素。
c.灌溉水硝酸態氮污染。
d.過量施肥。
e.修剪不當或日照不足也會加惡特定枝條徒長或造成氮素過量吸收。
氮素與養份失衡的觀念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prev=29&l=f&fid=15
土壤化學性質與養份有效性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78&prev=126&next=76&l=f&fid=15
建議有“白頂吊汁”困擾的農友可依循上述角度去找出根本原因與合適因應對策。
文旦具應景經濟價值,通常也會中秋前25-30天採下辭水,過時採收的狀況不常見。也少見以廣東檸檬為根砧。
台灣各果園土壤問題頗多、養分有效性差、且肥料太便宜、農友用肥不受管制、地下水污染…等確實存在的問題,讓文旦容易發生氮素過高、養分失衡的現象。
麻豆地區近來有地下水停滯化現象。今年我們發現有農友因過量使用硫酸鉀企圖催甜熟而傷及根系的狀況,成熟期的傷害有可能致使樹體內荷爾蒙變化致使新芽葉萌發,也會有“白頂吊汁”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