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虎頭山的指教


  

大年初一的早上,花點時間去虎頭山散步曬太陽,再次收到來自自然的指教。

走入櫻花步道,驟聞其名,心中不免有所期待,但繼續走去,真是令人失望,我好像聽到每棵櫻樹都在吶喊、求救。

這裡的櫻樹,很不健康。輕者樹皮黯淡,枝條瘦弱無力、花芽不飽滿。

重者須以鋼索協助扶立、也見不少腐朽樹洞,及嚴重感染腐生菌的枯枝,最後終究難逃重度修剪與砍伐的命運。
總之,若把這條櫻花步道改名成櫻花墓園並不過份。

往前走去的三分山遇到一個畚箕狀山凹地形,在這裡只有長得快的山麻黃或黑板樹可筆直生長。

所有長的慢的樹種,也需要陽光,但長高的速率實在無法與山麻黃或黑板樹匹敵,只好讓自身儘量瘦長,並彎曲枝幹指向陽光的方向,因此成就了許多奇異的樹型。

這地方的緯度(北緯25)與海拔(220M),對山櫻花而言,已經是頗為艱困了,但又硬是被種在這樣陽光不足的環境,這邊的每株山櫻只剩樹冠層濾過後的狹縫斜角陽光可撈,但那珍貴的陽光可是非常稀罕並短暫。

台灣曾有一段櫻花熱,不論島上的各角落,好像各地方長官腦海中都有櫻花雨的畫面。

於是,那時好多地方都被種上了櫻花。

歐錫坤、陳琦玲(2002)指出臺灣原生山櫻分布於全島500~2000公尺的闊葉林,完成休眠所需量為190CU。因此,越是溫暖的地區(含較低的緯度、或較低的海拔),相對要滿足190CU會比較不容易。

過了近二十年,很多櫻花都死了。以虎頭山而言,日照不足且低溫蓄積不足應是這邊櫻花所承受最致命的壓力。

我們身邊的植物或作物,可能因我們特定的目的,以我們設想的方式,被定植在我們期待的空間內。

我們忽視其合理需求,只想到我們的美好期待。這些植物或作物悖離我們的期待,甚至走向死亡也是合理的過程。

最近,我在思考生物擾動的議題,看樣子,看待我們作物與土壤的健康時,人類活動的影響不能被忽視。看待生態、也要把人為影響算在裡面。

參考資料

歐錫坤,陳琦玲(2002) : 臺灣原生山櫻花的需冷量評估中華農業研究,51(1)25~32。台中: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