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垃圾變黃金


 

中秋節到了,我們說個文旦的故事來應景一下。很多人覺得這是神話,但這是真的。
還記的蘇迪勒嗎?就是父親節前後的那個颱風,把麻豆地區接近採收的文旦掃下一大半,成就了今年中秋節美麗的文旦價格。
颱風後,我們評估麻豆地區我們所服務的客戶們果園中的果實狀況後,認定平均brix都有9-10度,且果肉飽滿、果汁豐富,只是成熟度差一些,因此,當時我們提出落果的急救措施( 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331288031 ),有福氣與緣分的朋友也照做了。
那時的處置建議是“將保留下之落果擦淨,以神補一號500X+鈣寶貝1500X稀釋液快速水浴,取出以風扇強制風乾。”
我們向其中一位果農前輩取得部分處理後之落果,置於紙箱內觀察其後續的變化。
每個進辦公室的客戶都說這麼醜的柚子,一定很難吃。
從處理完至今,近乎40天後,我開始看到一些好事發生了。
l  40斤的果實,貯放過程中還是有5斤的果腐病感染而棄置。
l  雖然我很反對以brix去評斷果實品質,但這也還是一值得參考依據,所有擠汁的果肉測值都有brix11以上,絕大多數都在brix12以上,甚至到brix12.5
l  最後試驗結束,開放來訪的客戶一人2顆,自由領取。大家吃過都說還可以再拿一些嗎?
l  不論brix讀值多少,粒粒都是果肉飽滿、果汁豐富,喉頭回甘。
l  當初快發病的病斑,在處理後到一停損點,未再深入影響果肉組織。
 
其實這不是我們處理類似案例的第一件,之前我們曾將此技術應用於椪柑、桶柑、柳丁之上。柑橘作物採收後還是活的,還是有機會藉由氣孔與細胞間隙進行資源同化。
若說這是垃圾變黃金,有失厚道,畢竟都是果農的血汗,怎可說成垃圾?但我們確實是自前往廢果棄置場的路上把這些果實救回來的,我們不出手,它就是垃圾。
今年文旦缺的嚴重,這些差點變垃圾的落果處理後還有批發價30元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