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鐵鏽斑的荖葉

網友打電話要求去診,他說荖葉得了鐵鏽病。
心想,糟糕了,甚麼是荖葉鐵鏽病?我們不知道,從來沒聽過。
我們依約前往,管他的,見招拆招。
到達園子後,看到所謂的鐵銹病,原來是農友的“像形描述”,不過話回來,真的像鐵銹狀的斑點,密密麻麻的。

據稱這種斑點會從下位葉往上蔓延,越是高溫潮濕時,越是嚴重,擔心有病菌的傳染,他們把有斑點的葉片拔除,移置園區外,被拔除的除了斑點缺陷外,其他不論顏色、厚度、光澤、大小、氣味都堪稱是上等貨色。
往外走看到滿地的廢棄上等貨,以目前行情每台斤300元計之,地上大概有30萬台幣價值的殘貨,怪不得園主排除萬難,硬是把我們邀請過來。
看了環境,直覺通風不良、溫度頗高、濕度也很高,荖葉應該不喜歡那種環境。
那種銹色小斑點徵狀真的是沒看過的狀況,事關重大,當時不敢給任何建議。
在我們了解狀況後,立即採了一些樣品,打包到藥毒所,找朋友支援,很遺憾地,搞了1個多禮拜,居然培養不出任何病菌。
但同時我們卻獲得一個資訊,進而得知藥毒所近來已經接過很多同樣的求助案,而且是台東、屏東、永靖各地區都有災情,所有送件的樣品也都培養不出任何病菌。
見鬼了,全台都有災情,為甚麼我們不曾在我們客戶的園區裡看過這些病徵呢?說來好笑,那天我們還野人獻曝般地告訴大家,我們可能遇到的荖葉新病株。
沒有病菌被培養出來,不知是不是病毒?還是甚麼難培養的菌株?沒有答案,我們只好往通風不良、溫度高、濕度高的營養缺乏方向去修正肥培計畫。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修正後的肥培計畫執行5週後,截至目前為止,所有新生葉片都安然過關,並未發現任何斑點,話說回來,這正是為什麼我們不曾在我們客戶的園區裡看過這些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