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東山北馬瓜農的未來(四)

  

承前文所述(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303413852  ),晚上我們召集村民,把我們在白天田區的發現與大家分享。
記得,白天有位瓜農見我們巡視田區,當面告訴我們:您們這些理論派的學者,說的都沒用,什麼摩XX大學的XX老師、XX單位的XX博士,還不都失敗不敢來了。
您們這些小毛頭,回家去吧!
感謝他的誠實與直接,我們雖感受到很大壓力,但還是耐心告訴他,我們是用整合管理的方法,這是最古老也是最先進的土壤植物醫學。已經有很多田間經驗證實這些方法具體可行。
當初聽到是毒素病,我們如臨大敵,我們認為大面積的毒素病很難藉以某種方法或藥品來有效控制,因此我們邀請當前在台灣推廣整合管理相當成功的  楊秀珠博士,楊博士也是古道熱腸地拋下手下工作,立即前來指導。
楊博士也耐心地為農友們解答許多難題,我們也在旁邊聽聞與學習。那晚,來了25位的瓜農與3位對這件事很關心的瓜農家屬,包括早上趕我們這些小毛頭回家的那位瓜農老伯。
令我們非常動容的是這些這些長輩,絕大多數是70-80歲的長輩,他們就一起在露天的庭院下看完我們連續2.5小時的露天簡報,寒風刺骨,氣溫大概只有16-18℃,居然沒有人提早回家,席間還提出不少問題。
我們也不想說那麼久,但從土壤說起,要用大家聽得懂的方式來介紹植物營養、病蟲害、品牌經營、整合管理思維,真的需要慢慢說起。
還好,台灣還是有很多有心求上進的好農民。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東山北馬瓜農的未來(三)

 
承前文所述(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303355715  ),我們在田間調查時,瓜農朋友們抱怨,此地有個水尾的魔咒,幾乎每一片瓜田的水頭與水尾的瓜長的生長狀況完全不同,水頭總是長的相對較好,水尾永遠長不好,植株衰弱且病蟲害一堆。
水頭是田地入水口,而水尾是田地出水口。
我們也好奇這水尾魔咒的成因,了解了當地放水肥的習慣,我們假設這與土壤電導度有關。
放水肥與大家體力、工時侷限有關,大家習慣把化肥袋割開,置於溝渠入水口,任水流把肥料帶入全區。
我們採水頭水尾的土壤,簡易地測量了土壤的電導度與pH,很有趣的是水尾電導度拉高、pH下降。我們發現水尾魔咒,與過量施肥、土壤有機質不足、施肥不均有關。
令人訝異的是,多數瓜圃土壤中的灰斑層與鏽斑層居然出現在土表下12-15公分處。

 
 
 
幾乎每片瓜田中,到處均可看到了過量施肥的痕跡,滿溝的青苔、抽苔卻死綠的蘿蔔、二期稻收割後的稻田卻滿是肥美死綠的雜草。
農友分享了之前南改場的土壤分析報告也印證了這個角度。
在挖土診斷時,我們也發現去年種瓜整地前二期稻作的稻梗、稻頭居然還好好地埋在土壤裏,看樣子,我們又找到影響瓜苗根系健康的另一重大風險因子。
我們認為,光是土壤與田中就存在一大堆限制瓜苗健康生長的不利因素,瓜苗很難安然度過營養生長期,更難順利進入生殖生長期。當地的病毒病並不是最重要的致死病害。
我們也在當地見到很多,未受隧道棚完全保護的植株,即使葉片上有粉蝨,但未見病毒病發生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