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如何讓蕃茄甜度提升


網友來信問及如何讓蕃茄甜度提升的問題,所問內容如下。
1.很多人都知道多施鉀肥水果就能增甜,可是番茄比較不一樣,它營養生殖跟生長生殖同時進行,多施鉀肥前一批比較甜.而後一批又長不大,施一些氮肥剛要成熟的又不甜,如此循環搞的我霧煞煞。
2.有人說適度缺水也會增加甜度。我試一試,真的甜度增加了,但果實長不大可能是無法吸收養分。這(適度)二字怎樣拿捏?
3.什麼是高碳水化合物?聽說也能增甜。謝謝您前輩你好:我是屏東XX農友,很冒昧的向您請教一些問題,因他困擾我許多年了。
我們回應於此。
關於這些問題,我們以為只要能“回歸作物生長的正常面”就可以了。
許多葫蘆科與茄科作物都是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只用以往的思維與邏輯,沒有考量作物的實際所需時,我們可能不容易在二者之間找到平衡。
氮素給太多,就長葉長莖、不開花、果實甜度不足、甚至還會落花落果。氮肥太多,補充磷鉀過頭,又可能造成果實肥大受限,產量驟減。
磷鉀太多,補氮肥,不小心又補過頭;氮太多,補磷鉀肥,也補過頭;搞個一個輪迴,作物肯定的根系受傷,微量元素缺乏,植株早衰,無法達到合理的回收效應。
我們不必擔心,作物的生殖生長與營養生長同時進行時,它們會難以兼顧,其實它們絕對有能力可以自行調整。而我們倒確實是要擔心作物會不會因我們的過當干涉而導致它們無法順利自行調整。
還記得我們舉過的法拉利的範例嗎?(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0&prev=234&next=228&l=f&fid=15  ),古有名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根系施肥,肥效受限於許多複雜因子,肥效難以控制,加上天性躁進且行動力極佳的人性,天平二端的平衡永遠難以順利達成。
這正是我們力推葉面肥觀念的理由。正確使用葉面肥,少量又精準,一次不給太多,不留殘存不受控制與不良副效應的肥效。只要不要造成肥傷,不小心錯用時,其容錯空間與補正機會極大。
依您提問的內容看來,您對作物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品質狀況應有能力可順利判斷。您可以試著再減少土讓或介質的根系給肥的濃度與絕對量,開始以葉面肥去補充NPK,藉之去調整作物體內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動態平衡。
關於碳水化合物請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l=f&fid=15
作物生理作用過程需水量極高,特別是南部地區或設施栽培作物,冒然減少給水,或許可提升甜度,但可能對後續生產的質、量與植株壽命衝擊極大。
若有必要,我們可請南部的土壤作物醫生去您園區給您一些建議。但請您先到討論區掛號,不用健保卡,不收掛號費與看診費。這是免費田間義診,礙於資源與人力有限,也請不要急著催促我們。
未盡詳細處,歡迎再來信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