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陳家B.C.S.高接梨園解析



 
我們總是要求日正當中,陳先生要去果園走走,太陽越大,越是要去。
不是要考驗他的決心,而是了解梨樹的狀況。日正當中,太陽越大,葉片越是挺拔光亮,梨樹越是健康,好事就會發生。
您知道嗎?當大家不理智地追求梨子的甜度,我們的土地與農友就會承受強大的壓力。更何況大家常用的那一支折光度計,並不是甜度計,大家窮追求不正確的數字,弄得大家都很辛苦很尷尬(參見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4112   )
日正當中,氣溫高、植物蒸散量大,若葉片挺拔代表根系入水充足,維管束暢通。若葉片光亮,厚韌有活性,代表葉片機能強盛,碳水化物和成效率高、逆境都在可管控範圍。
在土壤健康、作物健康條件下的產品,那才是最具能量、最具營養價值、最令人無以忘懷的美味。
請恕我只能以文字描述我所見與我所親嚐的美味。果實外觀渾圓端正、手感紮實、口感紮實卻清脆、果汁甜而不膩、略帶不明顯酸味、嚥下回甘生津解喉燥、吞嚥果汁時有明顯的渾厚層次口感,不是單純的糖水。
因葉片葉片光亮,厚韌有活性,栽培後期也不必噴施任何合成或天然的農藥,這時雖偶有病蟲害侵擾(我見有斜紋夜盜、枯葉蛾、葉螨、赤星病),但自有天敵與健康樹體內的防禦系統去管控病蟲害。這是B.C.S.的重要一環,更是農場越做越輕鬆的重要一環。
各位格友,日正當中,若葉片會睡午覺、無光澤,別懷疑,那是作物求救的警訊,再不理它,它很快就不會理您了。
陳家果園今年的土壤檢測報告出爐了,除略偏酸,餘條件都在理想範圍,為持續精進的品質奠定了良好基礎。

陳家梨園的B.C.S.密技


 



 台灣的高接梨穗都來自於高海拔的梨山、海外的中國、日本等高緯度國家。
梨穗原產區若梨樹管理不良,買到這批梨穗的農友就會很辛苦,高階後的失敗率高,甚至想重接穗時還找不到梨穗。
我們在梨穗階段就會視況補充梨穗所需有機養分、礦物質養分,讓難以購得的梨穗再開花時能一次就順利成功,並安穩度過寒流。
蜜蜂是聰明的昆蟲,演化上的特性讓牠們會找到的泌蜜量最多、開花時間最早的花朵。每次開花時,只要略見太陽,未下雨,陳家果園就是嗡嗡作響,成群的蜜蜂,辛勞採蜜並為花朵授粉。
地面用肥與大家慣有策略不同,我們減少地面給肥,甚至不給肥,梨子自接上花苞,對症葉面肥是管控的靈魂。
地上以草制草的思維,維持草生栽培。有了這層草皮,土壤有機質漸增,果園的溫度、溼度、養分日趨穩定,拮抗生物豐富,病蟲害便少了許多,近採收期40天內不噴藥,地方上與鄰田農友大家都不相信這是真的。

梨果採收,農友都忙著採收出貨,我們便開始幫梨樹做月子,延長葉片壽命為首要目標,地上給肥更須節制。
想成就好吃的梨子,須經點點滴滴的辛苦經營,非身置其中者無法想像。

有梨味的梨子




這是一片徹底執行B.C.S.高接梨園,在此與大家分享。
園主陳建豐先生原本是精密機械設計師,10年前為了陪伴雙親,辭去工作與夫人一同回鄉經營果園。
確實入駐自家的果園後,陳先生才真正了解,身為一個農夫的辛苦,不僅只是體力的付出外,還有更多憂愁與不安,不見得比原來的工作輕鬆。
畢竟這是一年一收成的產品,全家一整年的開銷預算來源都掛在樹上,隨時還得擔憂風吹雨淋日曬、病蟲害對果樹上產品的影響。
20年在外工作的經驗告訴他們,不能像其他老農前輩們閉門造車。他們持續四處拜訪賢達,以科學的角度去了解田園中的大小事,並用心找出對策,因此,確實做出了與別人不相同的成績。
某個碰巧的場合,我們的團隊與陳家員外、夫人認識了,他們非常認同我們對土地的疼惜與對農友的熱忱。
 
三年前,我們聊到被台灣人辜負的高接梨 - 名列前茅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產品,居然成為許多東勢梨農眼中的負擔(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3318 )
許多20年以上的老梨樹,一棵棵的被砍掉。
其實,沒有人刻意去辜負高接梨,高接梨產業的式微是許多錯綜複雜人為因素交感後的最終結果,無奈大家都看不清。
我們的結論是 - 就做給大家看,有福氣與緣分的人自然就會跟上。
確實,雖然消極,但很實際,我們沒有龐大的資源與足夠的時間去說服其他農友。
應消費者需求,農友總是期待梨子要大、產量要多、甜度要高。
田間事,只能在合理的範圍內去期待與要求,超出範圍就有不理智的作為與無法控制的苦果。
之前陳家果園土壤磷鉀累積偏高、有機質不足、土壤酸化簡而言之就是作物需要的不夠,不需要的有一大堆,那是一種非常不平衡的狀態,作物健康不易維持,更難得有穩定的收成。
之後我們轉而以草管理草的草相栽培、減少地面施肥、對症葉面施肥、適當葉果比管控、肉食昆蟲培育、區域土壤排水、土壤微生物相多元化的對策來改善原有的不平衡,果園土壤與生態系開始趨於穩定與多元化。

幾年努力之後,確實讓陳家的梨子與其他果園的梨子不太相同。
客戶的嘴是越是無可救藥的挑剔,而陳家的梨子越是在開園後愉快順利完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