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100年底麻豆文旦異常亂花,該如何應對?

101年的中秋節與白露相間30天以上,100年底麻豆區的文旦樹卻有大半已開始開花,許多朋友擔心二件事。
1.     提早開花,提早結果勢必提早採收。
2.     提早採收的果實是否有能耐可貯放40天。
面對來年(101)偏高的雨量與高頻率颱風(不要問我怎能預知,信不信由您),在此我們提出以下因應對策。
1.     地面最多只能埋施粗纖維堆肥,其餘的粕類、禽糞便或化肥都不宜於結果前施用。若不幸遇到淹水,損失會少一些。
2.     若我們失算,沒有那麼多突兀的雨水,果實肥大期需要大量養分時,適當使用即溶灌肥即可。
3.     若擔心開花過多,可適當動刀修剪以疏花,而且越早修剪越好。
4.     重視葉面施肥。應用全營養栽培生產的果實,成本低廉,放上50天也沒問題,品質肯定更甚以往,客戶口碑會更好。

太陽不見了?

我們來談談異常天候下的農業生產管理對策。
以下的文字論述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開玩笑的惡作劇。
近來很多朋友都抱怨作物生長狀況不如預期,而我們也再次於其中見證到人類的渺小。
看到異常天候對地球上其他國家的嚴重傷害,我們不禁擔憂台灣其實也距離這些威脅可能帶來的傷害非常的近。
為什麼西螺葉菜生長緩慢?為什麼麻豆文旦亂開花?為什麼大湖草莓葉光澤不良?為什麼今年中部的冬茶沒有冬茶味?為什麼梨山的甜柿轉色不良甚至略帶澀味?為什麼高價的小蕃茄也轉色不良且甜味不佳?相信還有更多的疑問存在許多朋友的心中,我們在此無法一一贅述了。
創新低的日照時數、異常的高溫、異常的低溫、異常的乾旱、異常的降雨、春天秋天不見了,我們習慣栽種的作物無法立即應對天候條件的劇烈變化,我們的糧食生產過程也面對前所未有異常天候的挑戰。
我們已無力立即改變氣候不合理的驟變。討論人類活動與異常氣候雖是今後人類的重要議題但面對眼前的窘境卻也顯得緩不濟急了。
很遺憾地,除了下列各點提供參考,我們也沒有更好的建議。
1.     適地適作,不該在危險或不適合的土地上從事農業生產。
2.     異常天候下作物生長異常,使用肥料或農藥需要更多的智慧與技巧。
3.     土地與天候的驟變,需要更多耐心與科學管理思維。
上述為前提邏輯方式的論述,後續我們將持續向大家說明各種作物的具體應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