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東山北馬瓜農的未來(二)


承前文所述(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 ),我們依承諾來到了東山的香瓜產區。
除了看到一望無際的隧道棚,也注意到田區中的耕作者,最年輕的應該也有45歲以上,絕大多數都是70-80歲的長輩。
剛下車就給我們震撼教育。我們看到一輛救護車呼嘯而過,接著往前走又看到一輛變形的鐵牛車,聽說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伯因駕駛搬運車翻車受傷而送醫急救。
我們心懷疑惑,怎會有八十幾歲的鐵牛車駕駛?走著走著又看到另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奶奶,杵著拐杖下田巡視。
我心裡想著那天我們八十歲時,還能下田幫農友診斷嗎?
除了感佩他們的勇氣,也為他們的辛勞感到不捨。

田間逛了一圈,仔細查看許多被定義為病毒感染而被拔除的“瘋欉”,這些植株確實生長進度緩慢,且老、新葉畸形黃化,主根系萎縮,鬚根系褐化,輕輕鬆鬆就可連根拔起,但根系卻也未見任何可疑病徵或蟲害。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安全好吃,連老鼠都知道

最近葉菜盛產,價格不美,西螺收購蔬菜的包裝理貨商朋友們壓力頗大。
其實,通路商店與包裝理貨商定有合約,而這類合約通常較有利於通路商。通路商對包裝理貨商有交貨時間與交貨量的約束,但包裝場卻無法對通路商要求保證收購量。
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即使都已經用OPP包裝袋包好的蔬菜,還是有可能無法順利出貨,因為通路商店可能隨時訂貨,也可能不願訂貨。
我們辛苦的朋友,只好把那些包裝完成較久但還未順利出貨的蔬菜,拿來作公益或與好朋友們分享。
這次我們直搗冷藏庫取貨,見到一件有趣的事。
我們發現有幾包蔬菜來自於我們進行減藥減肥增產增質的B.C.S.試驗田區,分別有小白菜、青江菜、茼蒿。
這些蔬菜被放於冷藏庫的不同位置,但只要來自於B.C.S.試驗田區的蔬菜都有部分遭受鼠害;非B.C.S.試驗田區者,一包也未受攻擊。蔬菜的採後包裝是在加工廠內進行的,老鼠應不是田區帶回來的。
事後有逮到兇手,那隻毛皮光亮厚韌、伙食條件良好的傢伙,真有可能常在冷藏庫附近活動。
這些B.C.S.試驗田區蔬菜,是我們進行逆境排除的前籌研究結果,我們期待未來雨季來臨時,農友不需用很多肥或藥,就能保有應有的收成,減少損失。
這批菜雖不是有機栽培,但398種農殘檢驗也未檢出,葉片油亮肥厚,冰了12天後外觀還是狀況很迷人。我們試吃後結論是這些蔬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口感甜脆,無柴絲、有蔬菜真味。

最後那隻毛皮光亮厚韌、伙食條件良好的智者也作了證明,他也知道甚麼才是安全好吃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