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流淚的芒果,心痛的果農

近來進入木瓜與芒果產期,南部的農友來電求救,我們在此與大家分享。
木瓜畸形果、落花、落果一大堆。芒果也有不耐貯藏、切開後有褐變、水爛狀的果肉。
當我們論及這些案例我們已有許多處理經驗,通常是適當使用鈣硼葉面施肥就可搞定大部分狀況,但大家幾乎都反應,已經很努力補充鈣硼了,但慘案還是持續發生,為甚麼?
深究其中,原來大家都在地面補上大量的鈣硼,但成效卻比不上我們從葉面補上少量的鈣硼。
作物根系養分的吸收有主動吸收和被動吸收兩個過程。
被動吸收是不需要消耗能量的物理過程,養分通過擴散或電荷平衡進入細胞中。
主動吸收則是一個需要消耗能量的過程,而且有選擇性。
被動吸收的動力來自於作物主要藉氣孔將水分蒸散排出後,所造成的真空負壓促使根系吸收水分經木質部而上,順帶一些可溶於水的養分而上。我們可以想像,當連續陰雨、通風不良或過於潮濕的環境下,不論作物氣孔閉或不閉,水分的蒸散流都很不順暢,容易造成藉透過被動吸收過程進入植體的養分缺乏(如鈣硼鐵)
這些案例都是因為細胞壁缺乏強度與彈性所致,而適時補充鈣硼可提升細胞壁的強度與彈性,進而解決這些問題。
一般經營者知道鈣硼很重要,一味地從土壤補硼鈣,但成效很差,甚至有補鈣硼無用論的結論產生。在剖析許多案例後,我們的心得如下。
l         此二元素係被動吸收經木質部輸送。通風不良、潮濕環境、相對濕度高、氣溫過高不利被動吸收運輸。
l         果實在膨大期對鈣硼二元素需求量更大,加以掛果負荷大、樹體衰弱,期望能從土壤足量補充,肯定是緣木求魚。
l         補鈣硼不能硬是補鈣硼,應考量補充時機點、電荷平衡、養分平衡、等張壓的問題。
l         鈣硼在土壤內與植物體內的移動速率相對於其他養分慢了很多。
l         補充鈣硼我們常自葉面噴施鈣寶貝與鈣春風。鈣寶貝與鈣春風為我們所開發之水溶性速效鈣硼,其配方考量到台灣天候、土壤條件、農友習慣、電荷平衡、與等張壓設計。
文首圖片為環境通風較差的木瓜園一隅,環境也較為潮濕,植體水份含量過高,膨壓過大。汁液由較薄弱細胞壁間隙流出。
從葉面補充鈣寶貝1200X~2000X一方面可紓緩此現象,另一方面可促進木瓜受粉率減少畸形果產生。
而芒果果實流汁現象,為養分供應不正常之結果。
一般來說果園常有幾種狀況:
l         通風不良,潮濕環境。
l         土壤有排水不良狀況。
l         葉果比不正常,葉片數太低或是結果量太大。
l         過量施氮肥。
流汁芒果常常因賣相不佳,無法外銷,淪為次級品。嚴重時亦不耐儲藏。
養分缺乏除果實發生流汁外,嚴重時樹體亦發生。
成熟果實切開因養分缺乏所造成的上部果肉壞死,與尾部水浸狀。
 我們可藉下程序來改善:
1.開花期:鈣寶貝1200X~1500X 促進授粉正常。
2.幼果期與果實肥大期:鈣春風1500X 促進細胞強化。
3.成熟期: 鈣寶貝1200X~1500X 促進著色與耐儲藏。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給東方美人茶農的一些建議



我們一直覺得東方美人茶芽小小的時候就被採摘下來,且刻意讓小綠葉蟬啄緣,真的是有些暴殄天物,而且一年還要採二次這種茶,非常不利於茶樹的永續健康。
這是長久以來,桃竹苗地區的人文發展產物,雖然想不透也看不習慣,但還是得尊重並認同,畢盡還有很多海內外的茶友熱中這種美味。
下圖為中部地區期望的是又肥又大又亮的茶芽;文首則為桃竹苗茶區理想的茶芽,小小的、黃黃的、沒光澤。
近年來桃竹苗地區的天候與過往明顯不同,午後雷陣雨或短暫陣雨少了許多。許多看天的茶園沒有灌溉設施、茶區工作人口老年化、又要配合參與這類型的茶葉比賽,茶樹與茶園主人所支付出的代價更是高昂。嚴重者,可能茶園從此一去不復返了。
我們的朋友,怡明茶園的林小姐,就是這種比賽茶文化與田間逆境下的苦主。4年前,林小姐辭去外面的工作回家幫爸爸照顧茶園,對茶一竅不懂的她,面對的是一片曾放租給鄰居茶農且飽受蹂躪與壓榨的茶園,茶園有濫用殺草劑與過量施用化肥的慘烈歷史。

因緣際會下,她找到我們,還記得當初我們看到的是一片種在沙漠中的茶樹,病害、蟲害、死株,一片死寂,百廢待舉。
我們所有的能耐、所學、技巧、技術支援全上了。當時我們了解到這片茶園是東方美人茶發源地的據點(頭份水流東),我們更是倍感壓力與光榮。
經過3年的努力,茶樹回春了,土壤鬆軟了,林小姐對茶也越來越精通了,當然了,最近也讓她開始有苦盡甘來的感覺了。
怡明茶園99年的春茶質量兼具,尤其是那殺人於無形的綠茶。淺淡的透亮微綠色茶湯,不會引人特別注意,但不要小看她,喝過一杯,就是那要命的一杯,讓我至今還是無法忘記那種茶氣凜冽直衝頭蓋骨的感覺,我說那是一泡非常有個性的好茶。
也是那批春茶,讓茶園今年的二水茶表現不如從前。雖說茶樹很健康、製茶氣候條件很好、製茶師傅沒打混,但因今年的春茶,讓我們在二水茶嘗到敗戰的苦頭。
今年怡明的春茶,採去了去年努力蓄積的養分(怪不得有絕頂綠茶),而後續來到的早春異常低溫、乾旱、立夏後突昇高溫、缺水、施肥偏多、頂芽來不及採摘而老化開面、頂芽優勢影響產量,讓今年東方美人茶賽場的獎牌,意外地少了林小姐的名額。
近年來氣候變遷,雨水非常不穩定,茶農應更重視茶樹的健康、營養平衡、根系深化與粗纖維土壤有機質管理,特別是東方美人茶區的朋友,更應有“茶樹不夠健康,不能接受東方美人茶的病態考驗”的體認。

提高梨花穗成功高接機率的方法

網友來信問及這個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請問:我們東勢梨農每年都會自日本購入高價的梨花苞,不問成敗就得準備花上一大筆的金錢,但近來氣候越來越不穩定,且梨價格也不好,而日本的核災可能會升高花苞的進口價格,我們如何能提高接穗成功的機率?以減少再次翻刀的成本?
問題中所謂的“花苞”應是指“梨花穗”,梨花穗是指含孕育有很多休眠中待開放之梨花苞的枝條。
翻刀則是指前次高接後因故失敗再次高接的過程。
關於高接梨的認識,大家可參考之前的討論。(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333&prev=335&next=329&l=a&fid=5 )
高接梨成敗原因很多,高接梨農無法立即掌握的重要因子則列有花穗、樹體、天候、土壤條件...等因子。
我們把原本不屬於枮木的外來梨花穗以外科手術的方式接上,其成敗的關鍵在於後續的日子中,花苞發育過程中所需的水分、無機養分與有機養分是否能源源不斷地進入所需位置。
台灣國產花穗大都來自梨山,既有例行結果生產的栽培方式中,梨果產量驚人,若山上的果農不知節制,山下的高接梨農買到的梨穗可能就是虛有外表但內涵空洞的空包彈,賞花完畢候就繽紛飛落,或即使結果也不耐考驗而落果。
大家都只重視作物無機養分的供應,卻很少人去討論作物有機養分的蓄積,而這部分也正是高接梨花穗面對各項逆境考驗時的因應資源。
所以我們應就前述各項逐一去檢討找出發生在自己園區內的關鍵因子。(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prev=29&next=19&l=a&fid=15 )
我們曾在95-97年進行過一項研究,其目的是開發出一種可以修飾高接梨穗營養條件的營養液配方彌補其先天不足,用以提高高接梨成功的機率。
其組成概分為有機養分與無機養分,養液具以下特色:
l         無毒性、無生長激素。
l         有效補給花穗養分與水分
l         修飾花穗之健康條件。
l         迅速啟動樹體質流。
l         組織液等張壓設計。
l         促進嫁接傷口癒合。
l         降低逆境對花穗的衝擊。
l         提高嫁接成功機率。
高接梨花穗接前養液使用方法
l         調製並備妥養液。
l         切除花穗底部乾涸癒傷組織。
l         將花穗傷口浸泡於養液,確認液面高於所有傷口以上即可。
l         浸泡6-8小時。
l         切削花穗準備高接。
使用前大家都嫌麻煩,使用後看到成果,大家都稱許之前的忙碌是有價值的。
試驗設計中,我們以預浸泡養液為試驗組,農友冠行者為對照組。

我們量測以下各標的:
l         成敗比率
l         花盛開外徑
l         單穗結果數
l         單穗葉片數
l         盛開花梗長
l         單穗盛開數
結果顯示,除了花梗長度二組無差異外,餘二組間的各項標的在95-97年間均達顯著差異。

梨花穗預浸泡養液正如當初設計的預期,成功地修正了花穗先天之不足,在試驗同時,我們也觀察到一些未列入量測的良性質變,諸如:蜜蜂特別活躍、花色更豔白亮麗、花期更久等。
當然了,這種養液配方也不是萬靈丹,不可能完全解決高接梨農的所有困擾,以下為我們完整的配套建議。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猝死的檳榔


網友來信問及此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由於描述不甚詳細,我們暫以褐根病與感染南方靈芝來討論,也請案主比對圖片,歡迎進一步來信討論。
土壤醫生您好 :
我在屏東種植檳榔,這些田是上一代留下來的,我是從開始接手才學習摸索,目前檳榔樹有些會突然的枯死,讓我也束手無策,也容易產生畸型果,不知道是管理的問題或是其他沒有做好的,我知道您們比較推廣頁面施肥,我想請教的是檳榔這作物,在什麼時期該施用何種比例的肥(N,P,K),是否可以請您給予指導,若您們的產品有適合的也可以推薦做參考。
我們於屏東地區的檳榔產區常見褐根病褐根病與感染南方靈芝危害災情,通常都是在半放棄粗放管理一段時日後才發生。
褐根病典型發病狀為地際處的莖表皮上有下垂之水流漬痕的菌絲,看似組織液滲出。
褐根病嚴重侵害根系後,您可以一手輕鬆地把4高的檳榔樹推倒。

感染南方靈芝者,病程久一些,可能會有子實體出現,潮濕時還會有如巧克力粉末的孢子灑播於附近,持續傳播與危害其他弱株。

褐根病與南方靈芝不是單純是一種病害,牠其實是一種“生態”,弱肉強食,生長資源回復環境循環中的一個過程,勢不可檔。
褐根病與南方靈芝雖會嚴重衝擊農友的收益,但想藉藥物來達到有效控制與處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稍有成效但代價高昂。
葉面肥對已發生的褐根病與南方靈芝病株也幫不上任何忙,請見諒。
對於磷鉀過量累積的檳榔園,個人以為台肥5號、1號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請記得少量多次的原則,每2週每次每株給肥不超過300公克。

好朋友的蔥(一)


因為這個網站,來自溪湖的網友成為我們客戶,也成為我們的好朋友。
去年以前他一直被青蔥軟腐病所困擾,用盡各種可行的方法,都不是很順心。
溪湖地區的慣行青蔥園土壤像沙漠,土壤微生物的生態系很貧瘠且單調,所有留下來的都是沙漠中的佼佼者,也可能都是最令我們頭痛的病原菌。
想徹底地改善這個問題,應跳脫過往習慣的邏輯。您相信嗎?沒有甚麼農藥可有效控制這種病害。
因為土壤有機質不足,蔥的根系很差;因為土壤pH,偏高微量元素的有效性很差;因為天候悶熱,被動吸收的養分有效性很差。
我們針對土壤、天候、管理習慣中的養分缺陷,以對症葉面肥療法去補強營養上的缺陷。
執行改善方案近乎一年後的今天,今年的大暑高溫節氣與午後的傾盆大雨還沒有對我們造成困擾。截至目前為止,軟腐病發生的比例的非常低,我們的好朋友還沒感受到軟腐病所帶來的壓力。
執行改善方案我們發現以下改變:
l         蔥葉管壁變厚。(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547&prev=-1&next=536)
l         蔥白變長。
l         貯放壽命變長。
l         甜菜夜蛾入侵危害變少。
l         蔥香更濃郁、更持久。
透過改善過程,我們的好朋友省下了一筆非常可觀的農藥費與肥料費用。我們的好朋友也對我們的管理思維更有認同,下一站,我們要執行更有遠觀角度的土壤有機質提升與休耕輪作計畫。

好朋友的蔥(二)

應用全營養栽培技術搭配對症葉面肥療法,青蔥發生了一些可以被具體量化的改變。

以厚薄規測量葉片厚度,量測方法如照片所示,測試值比較如下表。全營養試驗組的葉片管壁平均值比對照組的厚度的均值還厚,並達顯著差異。
蔥管葉片較厚有何好處?採後耐貯運、架上貯放壽命更長、田間與採後損耗較少。
據觀察,我們發現還是可看到甜菜夜蛾幼蟲於葉表皮危害的齒痕,但蟲體入侵蔥管內的情況卻大為減少,這可能與葉片增厚有關,甜菜夜蛾幼蟲需耗費更多的時間與代價才能順利入侵。



我們把假莖上最外一片葉片上緣的最低位置到根部最上方的距離定義為“蔥白”,蔥白測量值比列於下表。全營養試驗組的蔥白長度平均值比對照組長度的均值還長,並達顯著差異。

蔥白較長有何好處?當然是更具市場價值,廚師們更有意願去採購蔥白較長的青蔥。
為甚麼全營養試驗組的蔥白會比較長?為甚麼全營養試驗組的蔥管葉片較厚?我們相信,對症葉面肥療法明快地修正了許多不利青蔥正常吸收養分的限制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