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杯子裡的番茄




這篇文章沒有任何不敬與挑釁目的,只希望有緣人看到,不要再跳坑受害。

 

您會把番茄種在杯子裡嗎?若是,番茄會發生什麼事?
案主是位新手青農,花費了大筆資本,種了番茄,但一直不是很順利。
到現場後我看到:
 
 
 
 
~~一整片的抑草蓆,番茄是種在地平面下的植穴內,並以滴灌管線供應肥料與水分。
~~植株失去膨壓而呈現組織軟化。
~~嫁接砧頭與地上部不成比例發展,但都呈弱化。
~~近地際處,不定根開始著生。
~~葉片深綠,但無光采。
因全面積鋪蓋抑草蓆,我想採土,還真沒地方可開挖,只好犧牲一株生長不良株,向下開挖。
我挖出約200立方公分的人工調製培養土介質,繼續向下5公分即見淺色土壤,夾雜大量銹斑。聽說當初整地時還重力滾軸壓實基地才挖洞種植。


我中午倒了一杯水在植穴中,聽說到下午五點還可看到積水。
這是我遇過最無力施展的窘況,面對案主夫婦滿心的期待,我卻甚麼都無法建議。
案主運氣不好,誤信不合適的技術來源,把番茄種在這樣的難為植穴空間。
我只能期待他們能把水與肥料掌握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一定要調控到剛剛好。
若真不行,寧願少一些,但隨植株越來越大,越是難為。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我,愛護消費者與地球,我都是選用天然無毒資材



 
與農友相處的場合,我總會聽到這些聲音。
~~我都選用進口的歐盟驗證資材,每包成本比國產貨貴很多,用起來感覺不錯。
~~這是進口有機質肥料,成果很好。(德文、日文、許多我看不懂的文字)
~~農藥害人害己,所以,我都是選用高成本的無毒資材。
~~廠商說,台灣法規嚴苛,用來申請登記證成本不如回饋給農民朋友。
~~又不能用農藥,病蟲害又曾出不窮,我只好勤用無毒資材。
~~無毒資材那麼貴,農產品售價卻不高。
~~噴施無毒資材,不含農藥成分,不需特別擔心與保護,爽噴全身淋濕也不怕。
…………………………………..

確實還是有很多規矩且真心從事有機生產的農民。而農產品安全不能只看農藥有無檢出,且國內追求的無毒風尚,讓資材市場存在曖昧不明的灰色空間,你、我、子孫未來都深受其害。
大家可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所謂無毒資材,是真的無毒?還是儀器不認識?
~~來自天然,就真的無毒嗎?
~~現在未被定義為毒,日後會不會被認定是毒?
~~為什麼大家會擔心有明確標示與風險評估的已登記農藥? 不擔心標示不明,成分不明的無毒物質所帶來風險?
~~施用了一堆沒成效的東西,只為滿足殘毒不檢出。這樣對自己與消費者是好事嗎? 田裡作物的生長限制因子真的解決了嗎?
~~無毒資材的業者不願循正常程序取得資格,是因為驗證成本高昂? 是因為真想分享利潤給農友? 還是因為自己也不知成效如何? 還是隨時想跑路走人?
~~所謂的無毒資材是真的具有肥效、或害物防治效果? 或只是可助安眠、和樂的安慰劑?

文首是一位有機蔬菜農的驕傲,他深信他是有良心的生產者,絕對不施用農藥。我不知他田間狀況如何,是輾轉迂迴取得這張照片,我只知道他是已取得有機證書的驗證戶。文首那一堆非正面表列允用、與未經審議的資材正是他的農藥替代資材。用了那麼多資材,我肯定他應有一些不滿意且待克服的田間障礙,只好找了一堆驗不出農藥殘毒的資材來施用。只要稽核員來時收好,不承認不張揚,反正驗不到沒人知道。 
以下是另一位有機農戶,黏質土壤結構不良,地表滿是青苔,累積了許多“未消化”的有機質,土壤表面5公分即見銹斑層與硫化氫臭味,根系表淺化,颱風來前還要砍下一些葉子,以防植株倒伏。最後疫病與軟腐病全面蔓延。
二夫妻聽信資材商推薦用了一堆標示不明的“無毒資材”,這隻不行換別隻,不行再換,永遠有得換,但芋頭的產量與良率低的嚇人。 
社會上一直存著農藥與化肥的恐慌,所以上述的灰色地帶得以存在。
生產者在實務上,應設法優先考慮不使用農藥、肥料或任何天然無毒資材的方式來解決作物生產問題。任何資材都應該是經過慎重考量後最不得已的干涉措施,施用後也須持續追蹤與檢討。
消費者也需支持這樣的想法,而不是單純期待只以農產品無農藥殘毒檢出來看待食物的安全。
否則,大家就須一直面對農藥與化肥的不理智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