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微生物與根的秘密


 
二個月前,讀過 Kristin Ohlson The Soil will save us( https://goo.gl/kf0tIU ),心中至今仍澎湃不已,許多朋友與長輩一直被我騷擾,須持續忍受我對台灣農業與土壤的理想宣言。
現又讓我看到一部youtube的影片Life in the soil ( https://goo.gl/PGpU4I ),提供許多影像證據可讓我們對The Soil will save us一書的內容有更多更深的體會與認同。
以下圖片摘自影片。

影片中您可看到根毛邊緣擠滿了微生物、微生物與根毛細胞間往來頻繁、微生物間各據領域、放線菌綁活結捕捉線蟲、放線菌吸乾線蟲、放線菌與其其他微生物瓜分線蟲….等。
土壤微生物,對作物的功能頗多,提供作物防禦、養分、水分、生長調節、環境調節、資源循環、訊號傳遞等功能(人類持續探索與解密中)。我的田間經驗告訴我,作物每日所需的水分與礦物質養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權重需要土壤微生物幫忙。
作物根系、土壤、土壤微生物三者存在複雜又微妙的關係,這種脆弱卻微妙的複雜關係卻很容易因人為活動而影響,諸如有機或化學肥料的過量施用、殺草劑、化學農藥、長期單一作物栽培、單一草相、不當施肥所致土壤養分失衡、頻繁耕犁所致土壤有機質分解….等。
作物根系、土壤、土壤微生物的關係和諧,與生產者執行有機農法或執行慣行農法不直接相關。例如台灣現行長期倚賴粕類的有機農業,也會有土壤酸化或發酵尖峰時間缺氧而造成三者關係失衡的問題。
慣行農業所用資材因有效成分相對較高,較容易直接影響作物根系、土壤、土壤微生物的關係和諧,所以產生了慣行農業汙名的誤解,其中的重點在於使用方法與使用量的問題。
土壤微生物之重要性,超乎我們想像。作物隨時繳交保護費(餵養醣分)給土壤微生物,土壤微生物則負責維護根系的安全、並蒐集礦物質養分與水分給作物。
土壤提供微生物棲息場所、作物根系提供醣分、微生物得以生存,資源得以循環,生態得以穩定,作物得以存活、產量品質得以提升,人類成為高階的受益者。
心動了嗎?請您冷靜,先別急著去澆灌高昂的XX菌、進口的??菌、名教授的#@$菌。改善土壤性質、諸如提升有機質、調整pH、矯正養分缺失、讓作物有能力繳保護費才是更優先與根本之道。
您未把土壤環境搞定,所有您派去的XX菌、??菌、#@$菌都將只是砲灰,或是代價高昂的一場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