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草生栽培的好處


很多農友都聽過草生栽培,但大家都對草生栽培信心不足,不外乎是“習慣”與“過度擔憂”。
以下概略說明草生栽培之利與弊。
先說其利。
1. 免費有機肥,可補充有機質並改善土壤物理、化學、生物性質。
2. 緩衝根系環境的激烈變化。
3. 滋養在地化微生物。
4. 水土保持。



續說其弊。
1. 可能有與作物競爭生存資源的可能性。我們以為這邊說的資源是指空間與陽光,不包含肥料。農友不必太吝嗇田間雜草的肥分競爭,一般而嚴,流失的肥料與過當施肥浪費的肥料肯定遠多於被雜草競爭者,更何況雜草生命結束後,它還會歸還土地。
2. 可能會有栽培作物的危害生物棲避於草叢。
3. 某些特定雜草可能會對栽培作物有毒他作用。

上方照片上為梨山某茶園,因土壤鈣含量過高、有機質不足、pH高達7.2,茶樹生長不良,栽種後5年內沒讓園主收過半毛錢。
很多專家都曾受邀親臨該茶園,很遺憾地一直苦無正解。97年初,土壤作物醫生團隊臨危受命,接下這個棘手的案子。
您可看到,左右二邊的差異,您相信嗎?我們當初提出改善計畫的第一步就是翻掉並撤走照片中那些高檔的抑草蓆。園主說,當初就是因為茶長不好,日益衰弱,怕草盛茶苗衰才花大錢蓋上抑草蓆,我們居然要他翻掉,他快發瘋了。
我們的邏輯很簡單,草根性與適應能力最強的雜草都長不好了,嬌貴的青心烏龍也沒啥指望了。
他很不甘心地翻掉抑草蓆,還好,6個月後讓他收到第一批的茶。當然了,草生栽培只是我們的改善手段之一,但若園主沒有狠下心來配合草生栽培,這個案子也做不下去。前次所言的皺皮火龍果(詳如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42&prev=175&l=f&fid=5 )因草生栽培後也已獲得改善。
草生栽培不是放任雜草叢生而是“以夷制夷”。具體方法改天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