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BCS枇杷的拍賣市場價



枇杷產期很短,又很貴,很多朋友無緣了解BCS枇杷到底有多好吃(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448&prev=1480&next=1405 )
我們文拙辭窮,那就用拍賣市場的數字量化來討論吧!
我們進入拍賣市場只有5年,算菜鳥級的代號,跟任何拍賣員都不熟,但品質為我們帶來好人氣與好拍賣價。
以上為1020301-1020406期間一、二、三市枇杷均價與BCS枇杷價格之比較,請大家參考。
相信我們,BCS可為您的產品帶來超水準的表現,這句話可套用於所有農產品。
BCS對產品的控管系統詳如之前文章所述(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9&prev=50&next=10&l=f&fid=8 )
很遺憾,通常只有菜鳥級的農友才能體會。

難為有機農業




有件非常吊詭的事,我們在此一說,台灣的有機法規會傷害台灣有機農業的未來。您沒看錯。
相信我,有機農業是超高科技產業,難度超乎3C產業,沒準備好,還是別靠近。致於那些只求表面上的符合法規的"假有機"就不在討論之列。
看到文首二張照片,我們可以知道其中的病蟲害非常嚴重,可能是沒噴藥或噴藥後但防治效果極差。
事實上這是一片申請有機驗證過程中的茶園,確實很久不曾沒噴藥了。
案主是個中醫師與先生娘,良好的高等教育背景,也是擁有三分地茶園的有機小農。
因緣際會下買了鄰家割愛的一片茶園。這茶園也因此成為二夫妻新的後花園與運動場。
幾乎所有的人都告訴他們,這片茶園環境很棒,一定要以有機方式去管理茶園。
只有我們告訴他們,不要作有機等級的,作好TGAP等級就不錯了。
原以為有生化背景的中醫師與先生娘能諒解殘留農藥出現在食物中的原因,並容忍經過嚴謹試驗後的合理合法殘留量,應該可接受TGAP等級。
我們錯了。
也正因他們的專業背景,及他們對身體健康與食物安全的堅持,他們選擇有機等級。
雖是朋友,也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並希望他們順利。
農藥殘毒如同他們眼中的砂子,更何況是自己親自栽種,眾親朋好友熱烈關注的自家茶園。
這片茶園海拔雖只有125公尺,但其他條件確實很好。即使去年春茶採茶工安排不順利,採茶日是個大雨天,但那次茶菁品質極佳(BCS有機等級計劃的展現),製茶師父高竿,春茶的表現讓眾人稱讚,二夫婦對有機經營非常有信心。
但每次見面,我們還是持續提醒他們,不要作有機等級的,作好TGAP等級就不錯了。
他們總是笑笑地,沒有任何結論。我們知道,他們舉棋難定。
春茶後,我們看到這片茶園的危機,但礙於未來有申請有機驗證的規劃可能,且未來方向不明,我們的BCS就暫停執行。
最後,就在其他朋友的催促下,二夫妻還是向中興大學申請了有機驗證。
第一次採樣是101年的冬茶茶乾,產量很可憐(只有16台斤的茶乾了),然而更讓人氣結的是檢體居然出現六種農藥殘毒(納乃得0.08ppm、脫芬瑞0.61ppm、賽速安0.29ppm、得克利1.24ppm、賽洛寧0.33ppm、亞滅培0.19ppm)
雖說都是合格茶樹推薦用藥,審視這些數字且了解其背景,大家都相信這是製茶過程的污染,但現行法規就是不容許。
不論他家茶園環境多好,不論他是不是重視身體健康的中醫師,不論他之前投入多少心力與金錢,法規還是不容。
有異議只好申請複驗,那批冬茶肯定是被污染了。只好等待102年的春茶。
這次決定採茶菁,這樣就不會有製茶污染的可能性了。
不幸地,第二次採樣又被檢出益達胺0.03 ppm
他們終於認同台灣有機農業確實難為,不像電視與媒體上的故事那麼可親。
本案茶園主人沒理由使用農藥,被檢出的藥物都是生物可分解的藥品,周遭方園150公尺內無任何慣行農業活動已長達3年以上,怎麼會有農藥殘毒被檢出呢?

其實,園區唯一最大的風險是來自於東方相對位置高出50公尺的慣行茶園與柑橘園,益達胺為此二作物之合理用藥。即使此區與驗證區中間隔有150公尺的雜木林隔離帶,還是會有飄移污染的可能。照片中的溫室已經荒廢3年以上了。
 
告訴大家這個故事,除了說明現行有機法規不合理處外,更要讓大家了解有機農業的難為,更不要輕薄視之。偏偏法規以很輕率的角度去定義有機農業,這是我們所厭惡"假有機"面,這對台灣的有機農業的未來傷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