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農藥不可怕,不認識農藥才可怕(二)



當我們身體有病痛,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可能會讓病人吃藥或注射藥物,已達病情控制的目的。同樣地,當作物遭受病蟲害侵擾時,也可能藉適當施用農藥來管控病蟲害侵擾,幫作物度過難關,減少損失。
許多被定義為“毒”與“藥”的東西,其實一直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其中包含農藥。“毒”與“藥”其實只是一線之隔,那條線即是您所使用的劑量。
隨著科技知識的累積,人類對農藥的認識也越來越多,開始更深入地評估各種問世農藥的有效方法、有效劑量、致死毒性、水生動物毒性、致畸胎性、致腫瘤性、蜜蜂毒性、環境中的分解與累積、人體內的分解狀況。
被定義為極劇毒性農藥、致腫瘤性、抗分解、致畸胎性質的農藥也都逐一被擺入禁藥之列。
有了前述研究基礎,衛福部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訂有農藥殘留標準,其殘留標準是參酌國內外研究、考量一般常態生活下國人對特定食物的攝食量、及其殘留量的影響而訂下各種農藥在各種食物上的殘留容許量。
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依農藥管理法之權責,綜觀上述的資料訂定各種農藥的使用方法,其中包含各種農藥的單位面積施用量、稀釋倍數、防治對象、保護對象、安全採收期(圖四)
換言之,安全合法使用農藥對我們健康的危害風險是經過評估與研究的,這些評估與研究可視為人類使用農藥時應有的合理作為。

有了正確的用藥資訊與依據,農藥不應被武斷地解釋成毒藥。農藥本無罪,錯在錯誤使用的思維。
我們無法因少數人酒醉駕車肇事,就嚴禁大家開車上路。同樣地,我們也不能因少數無知或蓄意的農藥錯誤使用思維,就全盤否認農藥的存在意義。
發電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方便,但也帶來了核能的爭議、霧霾與河川生態系改變的問題。
石油是驅動我們生活重要能源,但也帶來很多污染與傷害。
我們一時無法找到關於石油與能源的完美替代方案,我們還是得學著合理地使用資源,將負面衝擊降至最低。
同樣地,人口持續成長,作物保護的需求也持續存在,農藥仍無法立即脫離我們的生活,因此,我們應正確認識他們,免得衍生不必要的困擾與擔憂。
近期的茶飲中農藥殘留超出標準規範事件,可呼應上述觀點。
4/23 五十嵐的「四季春」驗出殘留芬普尼0.003ppm。意即是一公斤茶乾有0.000003公克,相當一標準游泳池(25M*50M*1.7M)投入約6克的芬普尼。
芬普尼為合法核准使用於水稻、玉米、包葉菜類、芒果等作物,確實不得使用於茶葉。
出事後某名醫火速於媒體發表芬普尼抗分解、致甲狀腺癌、生殖系統相關癌症、中樞神經毒性、肝腎負擔等驚人論述。
事實上,芬普尼於水體環境可光解,其半衰期為0.33天,大鼠的口服急毒性LD50 92mg/kg。假設有一隻像人一樣大的大老鼠,體重60公斤, 換算下來要吃下那批四季春茶乾1,840,000公斤才有50% 機會致死。注意,是吃下茶葉,不是泡成茶湯。
大家對農藥的恐懼與眼見為憑的期待,讓國人非常期待交易時能看到農藥殘毒檢驗報告,而且檢驗報告最好能出現N.D.字眼。
N.D.Non Detected(未檢出)的縮寫,從英文字義上看來,這是一個過去被動完成式的句子,完整原句應該說成“依特定的成分提取方法與儀器來測定某樣品時,並未檢測到特定目標的化學成分。”
如果儀器不能辨識某特定的化學物質時,或成分提取方法破壞特定目標化學成分到無法辨識時,這個N.D.並不見得真的代表樣品中沒有任何特定的農藥成分。
N.D.只能代表依特定的成分提取方法與儀器來測定某樣品時,並未檢測到特定目標的化學成分,前提是檢測項目落於儀器所能辨識的特定化學物質群範圍內,且成分提取方法未破壞特定目標化學成分到無法辨識時或即使其中含有某農藥成分但其含量已低於儀器所能判讀的偵測極限。
簡而言之,不要太吹捧與強求生產者去達成N.D.,現代科學昌明,儀器發達,即使完全不用藥,欲達成N.D.也會越來越難。
當大家迷信那張N.D.的報告,生產者只好設法去阻隔各種可能的汙染,例如最常見的就是耗費可觀資本去設置溫室,我們確實在田間看到許多良田,被整地移平,蓋了一間又一間在視覺上與生態上都顯突兀的溫室,只為滿足消費者不理智追求的N.D. (圖五)

這些溫室也成就了不少沙漠化的土壤,對環境造成了很多嚴重的傷害(圖六七)

以科學邏輯視之,沒人敢保證,出具N.D.的報告,就代表產品真的沒有問題。
上述所言內容絕不是為農藥濫用尋找藉口,而是期待與大家分享看待農藥的理智觀點。
建議大家以開放且不偏頗的態度去正視農藥的問題,這才有望啟動許多良性循環,讓台灣的農業走向世界前端,食物中的農藥殘毒也才有望越來越少。
同樣的問題也存在於消費者普遍對化學肥料的認知上,這些都是導致台灣農業發展無法進入常軌的重要因素,下次再談。

農藥不可怕,不認識農藥才可怕(一)



正確的觀念可幫我們拯救台灣農業與食品安全,我們就先從常讓大家聞之色變並誤會的農藥談起。
因應作物病蟲草害管控的需求,農藥(農藥管理法中將殺菌劑、殺蟲劑、殺草劑、殺鼠劑、生長調節劑納為農藥範疇)因運而生並成為幫助人類栽種作物時,提升產量與品質的重要工具。
事實上,消費者對於農藥的接觸或攝入量,遠不如噴藥農人對於農藥農藥的接觸或攝入量。農藥價格不斐,且田間噴藥是一件辛苦又危險的事,農人確實有許多為了謀生而不得已的苦衷(圖一)
農藥罐上的紅黃藍綠色毒性分類,經國內外相關單位縝密試驗評估,農藥被評估時的型態與農友手上拿到的藥品一致,消費者碰觸到農藥的成分都是經過稀釋或部分分解。因此,農藥罐上紅黃藍綠色毒性分類標示適用以警告農藥使用者,不適用於農產品消費者(圖二)

畢竟很多時候,農藥是被直接噴灑於作物的可食用部位之上,或是可能藉作物的根部吸收而進入我們的食物之內,因此,對農藥的擔憂與恐懼,肯定是大家隨時關注的議題。
相信大家恐懼與擔憂應該還是無意間吃下的農藥到底會不會產生甚麼有毒害的效應。
關於毒,該如何定義呢?
中世紀醫學家帕拉賽爾蘇斯 Paracelse說:「劑量的多寡,決定你吃下去的是毒藥還是解藥。」
倫敦國王學院生化毒物學教授John Timbrell說:「被攝取或被有機體吸收後,會造成死亡或傷害的一種物質─尤指那種即使微量也會快速造成死亡的物質。」
水有毒嗎?喝太多水,多到腎臟來不及排出,造成低血鈉,即稱“水中毒”,會出現大舌頭症狀、意識不清、昏迷、甚至死亡。可是我們天天要喝水。
蔗糖有毒嗎?蔗糖肯定是很好的殺菌劑,可幫我們保存蜜餞、醃梅子。
食鹽有毒嗎?食鹽也是很好的殺菌劑,可幫我們保存臘肉、鹹魚、鹹蛋。
但誰家廚房與餐桌上沒有食鹽與蔗糖?您,是不是該重新檢視一下您對“毒”的認知?
因人類期待食物能味美鮮甜、細緻順口,作物被選育成細皮嫩肉、營養多汁的嬌貴肥美模樣。人類並習慣將這些嬌貴的作物以高密度、單一品種的方式群聚栽種於特定區域內,然而這也為日後病蟲害持續發生且難以管控的窘境埋下了種子(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