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103年有機農產品與產銷履歷農產品稽核人員訓練課程

連續兩天回母校去支援農糧署所舉辦的103年有機農產品與產銷履歷農產品稽核人員的訓練課程,與大家分享稽核員的執行實務內容。
看到來自四方的學員,不分年紀大小,均戮力參與學習,期待大家順利取得資格,未來有更多的生力軍一齊來為我們的農產品安全把關。
接連6天的訓練課程,每天13小時,大家雖然都很疲憊但卻持續用心學習,持續精進的精神令人感佩。
提供我們執行實習場地的農戶為蔡建成先生的鬍鬚伯薏苡農場。研究證實薏苡具有令人驚訝的食用與養生價值,但薏苡在台灣是極為稀有作物(上農糧署網站無法查得栽培面積,據了解,全台栽培面積在70公頃以下),然而為了提供國人享用新鮮的國產薏苡,蔡建成先生與父親-阿土伯堅持栽培與生產這種冷門作物。畢竟先趨總是苦悶的,雖有研究學者相助,還是得耐心走過一段漫長的栽培嘗試與摸索期,然而蔡家父子的苦心與用心終得肯定,儘管進口的薏苡有絕對的價格優勢,但蔡家的薏苡還是持續在市場受到優先關注。
蔡家薏苡的栽培面積雖只有6.7公頃,但蔡家人力不足以管理這樣的面積,不得不引入機械農業幫忙。您相信嗎?蔡家的行動農機湊起來可組成一個車隊(7輛以上)。在此我們也見識到Lamborghini的名牌曳引機。
看到這群堅持的參訓人員,看到堅持的蔡家全家人,讓我對台灣農業的優質化蛻變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