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被我們忽略的地下世界



 
 





我總是看他悶悶不樂的,為什麼來上課時總是面帶憂鬱。在帶領社大成員造訪信哥果園並執行田間診斷後,我才知道真相。

信哥是位返家從農的二代青農,自知所學不足,持續參與多種進修課程,期待在返鄉務農後能更順利成功。

因知識上的落差,家中長輩在無意間立下一道屏障,家中長輩沒勇氣接受新方法,無法讓他在自家田間驗證四方所學的新知識。

幾天後,他帶著紅龍果來送我,外觀尚可,但接過手來,我感受到果實的高溫,測了一下溫度,天啊,吹了一段路的冷氣,到我手上居然還有33.6℃。


我說,他家紅龍果出貨客訴多,不耐貯運,除了採收時間要迴避高溫、採後要設法降溫甚至預冷。

長期以來,根系土壤環境存在逆境、水分蒸散後補給不順遂、養分利用率異常、枝條果實也長期處於高溫條件。

因此,難怪炭疽病、溼腐病、潰瘍病持續發生,這些問題用什麼農藥都不會見效,唯一的機會只有改善管理思維,從根圈土壤管理做起,才有望脫離眼前困境。

他說,他會再和家中長輩談談。

透過紅外線鏡頭,我見到信哥果園頂上枝條溫度可高達41~45℃,下方果實溫度42~45℃,地上抑草蓆的溫度也可高達46~50℃,更傷腦筋的是根圈畦面位置從去年年底起覆蓋了數目不詳的肉雞雞糞,至今還是有些異味。







相信這樣的高溫持續累積,造成花果枝條根系的熱傷害可法閃避,周邊任何微生物都可輕易伺機腐生回收,所以,什麼藥都沒用,什麼藥都是多餘的。

我看到茂盛的雜草,也耗去他許多除草的成本。我看到持續萌發的新芽,就像一隻隻的鯊魚劍朝天佇立在果園內,剪也剪不完。

我總是提醒大家要關注土壤與病害的關係,也常被當異端邪說。期待有福氣與緣分的朋友能在這篇文章中找到自己的救贖機會。

Xu and Huang (2000)bent grass (Agrostis spp.)所進行草皮高溫的試驗,觀察試驗的草皮顏色與植株活力,試驗證明,相較於氣溫高溫傷害,地面根圈溫度的熱累積高溫對植株所造成的傷害更是顯著,隨著根圈溫度升高,傷害越是嚴重。


台灣農地田間常鋪設銀灰色塑膠布以抑雜草,這類人工覆膜無法讓水氣、空氣與熱能順利流通,通常反而會讓土壤微生物飢餓、單調化、根圈土壤缺乏乾溼冷熱的結構發育機會、也把根系誘引向上,最後不免也面臨根系熱衰竭,全株體溫升高,終至染病被回收結束。

圖中的茄子園,畦面的塑膠布還沒照到什麼陽光,早上08:30就已經升到33℃。您能想像,晚些時間,中午的時候,畦面的塑膠布溫度會又多高嗎?全區生長異常除了病蟲害須檢討,人害肯定也須被認真檢討。





生產者依循法規並安全用藥是合法權益,但是,當您認為農藥成效真的沒法讓您滿意時,不要急著批判植物保護手冊內容落伍,更不要直斷農藥公司沒天良偷工減料。這時,真該捫心自問,您對植物懂多少?您對土壤懂多少?還不真誠面對,那就只有等著被淘汰了。

同時間,同海拔,相隔300公尺的另一處紅龍果園,地上雖不是我很滿意的多元化草相,但因土壤相對健康,枝條溫度也低了許多,最高只有40℃,最高果實溫度則在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