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我該種甚麼比較好?(三)


 
承前文所述之四條件(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300046912 )
作物需要下四條件才能維持健康:
一、     根系需要準確的礦物質養分。
二、     根系需要合適的水。
三、     根系需要充足的氧氣。
四、     地上部有良好的通風與足夠的陽光。 

20年的實務經驗中,我們與受輔導農友恪遵上述原則,農產品的食品安全、品質、產量都進入良性的進化與循環。

l  盛產的火龍果,產地收購價有一公斤不到30元者,我們在名間輔導農戶之被收購價長期可達一公斤150 元以上,偶有拍賣價在200元以上。

l  之前濫用殺草劑導致了無生趣的豐原椪柑園,面積約一甲。承接的菜鳥農夫在努力改善土壤,經營果園的生態後,成為每年最晚開園、最早完售、成交價格最高的果園(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1633 ) 

l  多年豢養泰國蝦的蝦池,土壤因長期大量投入的石灰而無法耕作,連生命力強盛的印度棗也無法生存。經三年的土壤改良,這片園子的棗子每年比賽都名列前茅(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3181  )

l  在新社,有位意外接收債主枇杷園的張先生,菜鳥農夫接收時褐根病、赤衣病氾濫橫生於全園內,也是紮實地完成土壤與整合管理的功課,成就令人稱羨美好成果。(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2087 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1530 )

l  我們於竹山,也持續生產品質穩定、並令竹山人訝異的甘藷,在台北的連鎖店面也有持續熱絡的交易與令農友高興的價格。 

分享了那麼多,是要告訴大家,農業生產是高科技產業、並且還有可行前景。重點是您與您的田地準備好了嗎?
若您與您的田地沒準備好,文青樂活風、有機栽培、產銷履歷、自然農法、無毒農法都沒太大的意義。
不要輕薄看待農業,否則您的收入也會很隨意(隨別人意)、很浪漫、很不可捉摸。

 

我該種甚麼比較好?(二)

 

北海道是日本國農業產銷發展的典範之一(別只推託別人有多少財力,政府有多少支持),可當我們討論此議題的良好案例。
當產品穩定化後,連簡單的洋蔥、玉米、馬鈴薯都值得用心行銷,因為那是北海道農友的驕傲與自信,不怕被打槍。

 北海道何來穩定的產品?個人觀察,與他們從小到大的食農教育、對土壤的科學認知、對責任承擔與榮譽愛惜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的政府首長是我們選舉的結果,利之所趨,民之所向,當趨勢形成,選票會有選擇,政治策略也會有所動搖。想改變我們的農業政策,只想靠政府,還不如從各位生產者自己先做起會比較快。

作物需要下四條件才能維持健康:(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1512 )

一、     根系需要準確的礦物質養分。
二、     根系需要合適的水。
三、     根系需要充足的氧氣。
四、     地上部有良好的通風與足夠的陽光。

上述四部分中有不恰當者,作物會開始進入“亞健康”狀態,而不恰當的比例越多者,自動進入自然界的資源回收階段,害蟲與病原菌自然回幫您淘汰不適生存者,這種自然回收的趨勢,再多的藥與肥也檔不住。
上述條件~三都直接與土壤有關,條件四也間接與土壤有關。無奈絕大多數我們的耕地土壤與當初祖先30年前交給我們狀況有很大的不同,偏離土壤原有的功能與角色。預算越多、行動力越強、腦袋越不清楚者偏離越遠。

土壤不健康,作物根系功能受影響,作物不健康,病蟲害纏身,產量品質不穩定,怎會有好的品牌與價格

(待續)
 

我該種甚麼比較好?(一)



田間障礙排除的技術服務跑那麼久,這是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也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今天我就耐心來回答一下。
個人認為,決定種甚麼,有三要項需注意。
1.     適地適品種而選擇目標作物。
2.     考量能力所及。
3.     賣得出去,無分貴賤,都值得種(但不能種大麻)
在台灣,可選擇進口貨打不到的東西(如甘藷、番石榴)
要項1與要項2都是很大的學問,一定以科學為根據而去考量,別忘了,農業是重工業、也是高科技產業。
現今的媒體活動炫光奪目,文青、樂活風潮把大家都打昏了,大家對農業都輕薄視之,很多人也輕易入門了。最後,未重視農業的科學本質,導致產品本質未見合理提升,再多的文青與樂活形象包裝,消費者也冷感了。

 

總合我們的實務經驗,以這樣的圖大家來向大家說明,左圖為輕薄看待農業的普遍狀況,右圖則為重視農業科學本質後,產量與品質合理提升,並在比較小變異範圍內起伏。
您可想想,當您眼前有一大堆未依正確方法去生產的產品,想從一團亂中去挑出高級品,期待賣到高價,會是多麼痛苦的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