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捨去,您會獲得更多




有句智慧語,少即是多;英文翻成Less is more. “多”與“少”,對比顯著的二字,怎可輕易地被畫上等號?
想像失去導航功能的汪洋一孤帆,盲目航行,找到靠岸點的機率會有多大?或許有些迂迴冤枉路反而讓孤帆遠離目標,甚至耗去寶貴資源。

這是一片溫室內的甜椒與番茄園,我說因根系有困境,養分利用率差,全株葉片黃化,中午會午睡。 
而案主說,因缺氮葉片而黃化,而中午午睡是正常的,因為周邊鄰居大家都是如此。

我說,淺淺的槽耕介質系統,內含泥炭與椰纖,無論是水分、pH、溫度、養分緩衝力度差,葉片上很容易呈現養分吸收不良狀況。因為緩衝力度差,更是牽一髮動全身,一味補充養分,不但補不了養分,反而又有更多新的問題。 
文獻紀載:甜椒與番茄果實所佔養分比率會依肥料量的提高而下降,這表示多餘的養分主要留在枝條及葉片。果實中的養分是從開花後主要養分的匯池,但從營養組織轉移到果實的比率低。意思是說,過多的肥料,還來不及讓果實更大更多,卻已可讓枝條與葉片長成叢林。
現場實況可見到,葉黴病失控,噴了什麼藥都沒用,案主只好把罹病葉片一一摘除,但果實捨不得摘,因此成就這種沒幾片葉片卻有很多果實的怪樣。
介質pH已高達7.8,對應施肥紀錄,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還會有缺硫的問題?
根系那麼辛苦,與介質環境複雜動盪有關。當然了,案主是整件離奇事件的編劇與導演,後續艱辛的情勢發展與結局,其實都已寫在劇本裡了。
我決定讓他根系停肥,只給清水,只從葉面補正利用率差的養分。但我還是想先聽聽他的意見。 
我問他:您補了肥料有改善您的問題嗎?他說:好像效果不好。
我再問:那再來有何打算? 他說:應該是@#$%肥不適合,沒關係,聽說!$&*#肥很好用,明天再補一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