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荖葉對症管理


荖葉除了惱人的病蟲害,最大的問題是人害,這是很殘酷的事實(廢話!本格開站至今,絕大多數的案例都是人害)
管理者預算充足,肥料農藥取得方便,土壤很容易被搞糟了,土壤搞遭後就很難挽救,從此,只好淪入過量用肥用藥的又沒甚麼收益的惡性循環了。
我們曾看過台東的詭異荖葉園,全區約五分地,死株一堆,勉強活著可供採收的可能只佔全區的1/10,居然還可養活一家5口人一年的生活。
怪不得荖葉面積那麼大,大家拼死拼活,借錢也要狂下肥噴藥,只為了一個充滿願景的未來。然而,也有不少人因此而傾家蕩產,血本無歸。
為了讓荖葉農家庭幸福美滿,我們貢獻出我們的努力研發心血,我們提供荖葉的對症改善策略,針對台灣同胞的想法、台灣的土壤、栽培習性設計了荖葉專用的開根有機質基肥、荖葉葉面肥、有機複合追肥、速效灌肥。
以下為使用成效,與大家分享。
執行改善案前,肥料農藥前花了一大堆,根開不出、病害一大堆、生理障礙也不少。


對症執行後,開根了、病少了、農藥肥料也少用了、農友可以多賺點錢、少花些錢,別人沒葉子時還可順利出貨。











包括之前的鐵鏽病,也有顯著的改善成效。

翠峰陳班長的高麗菜

產期每年10-12
聯絡電話 0912976992 陳班長
看完尖頭高麗菜,網友要求推薦,我們想到翠峰陳班長的高麗菜配合我們全營養栽培多年,最近也有高麗菜採收中,大家可以參考。
我們覺得他的高麗菜適合注重營養、重視口感、重視美味的消費者或重視客戶需求的高級餐廳來購買。
很多種菜老手看不慣他的菜園,草生栽培的菜園,全台灣沒幾處。
我們要求他使用堆肥改善土壤、不准用雞糞、注意適當葉面施肥,設法讓菜長得比草還快。
有空經過翠峰的朋友注意看一下,菜園長滿了草,卻未被拔除的,就是他的菜園。
這片菜園甚麼都好,就是交通不便。他堅持不去拓寬山上的小路,以維持合理的山林低度開發,採收時期苦了自己,真不知這樣的堅持對不對,改天要找他檢討一下。


他的高麗菜真如我們對全營養栽培作物的期望。汁液中的可溶性醣分相對較高,口感甘甜,個頭雖與別人同一般大,但重量硬是多了一成的重量。
他的高麗菜,光是水煮不沾醬料就很好吃了。生吃也不會有十字花科作物的嗆辣。
沉甸甸的手感、厚實卻不會纖維化的的葉片,炒熟後轉為清脆爽口的口感。
這是有理念且不灌水不噴GA的高麗菜,異常好吃。噴個GA、灌個水,高度7天內可增加5公分,重量可增加1成,但是我們不幹這種事。
我們備有團購規格,交易方法如下:
1.     每一紙箱裝有10-12個,每箱含箱重量為25公斤
2.     每箱不含運售價為1000(貨運委大榮貨運,運費依距離另計)
3.     大榮貨運常溫配送,配合貨到收款。(品質好,耐貯運,常溫即可)
4.     每箱附有10PE袋,方便大家下班後輕鬆攜回。
5.     每週13出貨,每週24到貨。
需要高品質高麗菜的朋友,請不吝支持。感謝大家。

尖頭高麗菜

有朋友問我們,滿心期待地上市場買了一顆好大顆的梨山高麗菜,是尖頭的為什麼很難吃?好失望。
其實,有一些市場上的迷思一直存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
我們與大家分享我們所知的真相:
1.      其實低海拔的高麗菜也有超好吃的
2.      尖頭的高麗菜不一定好吃。
所以,以此原則挑菜當然會槓龜。
以學理而言,氮肥吸收較多、水分較多,作物體內“生長型賀爾蒙”合成自然較多,就容易尖頭,外型較大。
但這也可能衍生出另一困擾,諸如:菜汁較不營養、較沒滋味、較不耐貯運、農藥殘毒風險、雖有等重但體積較小等。
農友到底該生產空有外表能迎合市場期望卻內涵不足又常讓消費大眾失望的“尖頭高麗菜”,還是生產對大環境有益與大眾健康有直接幫助的實在高麗菜呢?這真是不易抉擇的二難。
其實在品種、土壤、溫度、水分、營養、管理等配套管理控制良好時,既尖頭又好吃的高麗菜就不難生產,但哪來那麼多完美的條件的生產環境?不必懷疑,聰明又高端的農業科技就是有這些因應產品,讓高麗菜又尖又大顆,反正那麼大一顆,誰也沒能耐再買另一顆來炒一盤比較一下。只要外表能說服消費者,當下就贏取訂單了,就有現金入口袋,菜販、轉手買賣者趨之若鶩。
從此,管他尖頭不尖頭,消費者就會慢慢對高麗菜沒甚麼好印象。
我感到無奈,因能看透這些真相的能有幾人?怎麼大家都只管眼前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