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生物戰的威力


忽冷忽熱的天氣讓我們在車店仔農場理的害蟲也有些吃不消,很多考驗讓牠們關關難過,越來越難過。
地上有高密度的隱翅蟲步兵群時時巡邏獵殺。
地面上的空氣裡則瀰漫著白僵菌的孢子,雖說我們並未使用任何白僵菌的生物製劑產品,這應該可已歸功於我們苦心經營的生態系漸趨穩定且天氣漸冷使然。
可怕的白僵菌可以把一尾綠色的青蟲在24小時內變成白色的殭屍。還好對人畜無害。

每當我們看到農友過量濫用農藥,回想今日所見大自然中萬物的相生相剋的互動關係與精巧安排,心中更是感受到人類的渺小。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葉面肥的保濕見證


感謝台灣優品林總經理提供我們葉面肥供試產品,以進行我們多項試驗活動並開拓我們的眼界。
在此與大家分享意外收穫。

農糧署再三強調肥料就是肥料,不能當農藥看待,也不能聲稱對作物的療效。但以前我們唸書就有唸過,特定時期補充缺乏養分(如風雨期間補充有效性鈣硼可減少木瓜石頭果、蕃茄裂果等問題),可幫助作物度過難關減少病蟲害侵擾,但農糧署都要求肥料標籤或廣告不能論述此觀點。有時問問我們在農糧署的朋友,該如何看待這個觀點?也只能得到人在公門身不由己的無奈回應。
我們撰寫本文不是要吹捧林總給我們的產品對於病蟲害的能耐,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用過才知好用,不曾用過,永遠不知。我們不必贅述。
我們要說明的葉面肥產品的保濕功能。
最近忙農場,累翻了,辦公室像戰場,處處灰塵泥沙。我們發現10天前配置葉面肥的桌子下有一處水滴漬痕。
如下圖所示,摸起來還濕濕的,我們未使用窄域油或任何乳劑農藥,因此,那確定不是油滴,而且觸摸後,水洗即淨。
各位格友可能不解這有甚麼好研究的?這是完美保濕功能的展現,這種保濕層可能對小型的害蟲有很大的行動限制影響,濕濕黏黏的,葉螨、粉蝨、介殼蟲、薊馬、甚至2齡以下的斜紋夜盜、甜菜葉蛾、螟蛾遇到這一層都倒會大楣,怪不得很多人都表示使用這些葉面肥後害蟲少了許多。
保濕層展著於氣孔外,也可以減少露菌、白粉的傳播,那是因為孢子都被黏住了,而且氣孔也被隔離保護了。

但這種隔離層不會是長久有效,它是水溶性的,降水太多還是會沖刷掉的,或是被生物分解、或是被作物吸收。
而且這種保水層不會堵塞氣孔,也不會造成作物葉片高溫發燒壞死,在我們長久的試驗中,我們於7-8月的日正當中時分施用後也不曾遭遇過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