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B.C.S.青蔥不畏超強梅雨


 
 
 
史上最強的超強梅雨(1020430-1020524氣象局的新鮮名詞,看來很可怕!)蹂躪過我們的農業生產區,造成了許多災情,菜價又開始應聲上漲了。
消費者肯定不開心了。
但菜農們也不開心,因為沒有多少菜可以採,眼看菜價上漲,自己卻沒有同樂其中的感覺。
先報告壞消息。蔥價應也會漲一些。
 
 
狂風暴雨的梅雨過後又是連續曬得人會發昏,皮膚會痛的大艷陽。

圖中的照片是我們B.C.S.田區的鄰田,無情風雨的考驗後,先是倒地,接著不起,再來就腐爛,最後只好打掉重來。

再報告另一好消息。

我們的B.C.S.如圖所見,安詳平靜。

 
但也不完全沒事,葉片還是有些許受損。不過這批菜就有機會參與菜價提昇之同樂會了。

隔壁鄰田老前輩們騎車總會瞄一下這塊試驗田B.C.S.,有時會聚下來一些人。
懇請他們也來配合B.C.S.,老前輩們東一句西一句地吵雜著。
我們用了那麼多農藥與肥料都沒得收了?你們用那一點東西會有效?
有效才有鬼?
我們開始在種蔥時,你們還在包尿布哩!
怎麼可能只用那一點東西?一定有撇步沒說。
………………………………………………………………

還持續迴響著,我們才意識到他們平時可能已看我們不是很順眼了。看樣子下次要陪他們抽根菸、喝些小酒,交心一下。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室外栽培小番茄


不知從何時開始,大家都熱中於蓋溫室來種小番茄,連政府也全力支持。
我們建議不要一開始就想蓋溫室,成本高、風險也高、問題不少。(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21&prev=136&l=f&fid=9 )大家都只說溫室的好,我們也見過很多蓋了溫室而提早失敗的例子。
 
近期(5/10-5/20)的瘋狂梅雨讓全台的作物飽受考驗,有風有雨、忽熱忽涼,常連續大雨又出現曬昏人的大太陽。
本文內照片來自於苗栗格友田間特寫,這些田區分布於苗栗的後龍與公館,配合 B.C.S.(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499&prev=1505&next=1483 )九十天,為使用任何著果劑,在如是劇變天氣下能獲致如此成果,大家都很欣慰。因為,此刻鄰田別家的番茄,狂噴藥也難敵天候的殘忍考驗,不是提早收攤也大半陣亡了。

B.C.S.於本案之重點墨於修正養分供應計畫、根圈氧氣供應計畫、防抗藥輪替用藥計畫,目前已獲致滿意成效。
這些是室外的野性番茄,享受充分的日照與陽光,肯定不同於室內的嬌貴番茄(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933&prev=941&l=f&fid=9 ),殘毒在法規要求以下。
甚麼是室外的野性番茄?有香有甜有酸有甘,不是呆呆的甜或平淡無味。想吃的朋友請找 Simon 報名預購https://www.facebook.com/simon.hsieh.739/posts/148234842027136


















































































































































































































































































貨真價實的農糧產品履歷制度驗證輔導

為了讓農產品更有價值、更具市場區隔性,大家無所不用其極。包括隆重花俏的包裝、及產品履歷。
這些只有外表的區隔,確實可吸引消費者一時的目光,但若表裡不一,品質未到位,這些產品終究還是會被埋沒於競爭激烈的消費市場內。
不少農友抱怨花大錢,找來驗證公司取得合法驗證資格,東西還是不一定好賣,甚至更難銷售,可印證前述觀點。
那是因為法規可用文件來交代與滿足,但關於田間作物的生長障礙,所有驗證系統無法有效排除。
國內現行的農糧產品履歷制度有有機農產品驗證、產銷履歷驗證、TGAPGLOBLE GAP制度。
作物在田間生長有障礙,食品安全、品質與產量一定會出問題。品質變異大,肯定很難有好的價格,產銷履歷與品牌甚至成了該產品負面的註記。
那些真槍實彈的風雨磨練了我們團隊多年的B.C.S.推廣經驗與履歷制度稽核員的資格。
土壤作物醫生館的團隊即日起提供貨真價實的農糧產品履歷制度驗證輔導服務,接受輔導者可獲致下列正面效益。
l取得貨真價實的產品履歷制度驗證資格(晚上睡覺一定好睡、不再擔心花錢作了一堆沒用途的事)
l優先進入B.C.S.產品的國內外銷售通路。
l表裡一致品質到位的好產品。
l肥料農藥越用越少,產量與品質越來好。
l田區會越來越好管理。
l異常天候影響衝擊顯著降低。
l 驗證文書資料不再讓您頭痛,輕鬆上手。
目前通行的有機農產品驗證、產銷履歷驗證、TGAPGLOBLE GAP制度我們都能服務。請恕我們不輔導以取得驗證證書為唯一目的的客戶。
有需要者可與我們聯繫。albert7452@gmail.com
我們更期待的重點作物為桶柑、柳丁與高接梨(三種出口潛力高卻被忽視的產品),有益提升這些產品產值的朋友請不吝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