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害死人的糖度計

三星高接梨已開始採收,鮮嫩多汁的梨子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採購。今天我們依例行行程前往田間為客戶巡診,因還有黃金梨掛果於樹上未採收且後續還有果樹的禮肥事宜,此刻的巡診與客戶下一季的收益有極密切的關係,我們非常謹慎以對。看到熱絡的水果交易,除了感受到農友收成的喜悅,也為台灣的平地高接梨產業未來抱持更高期望。
真的很奇怪,北半球每年最早的梨產出地就是在台灣,有先進的農業技術,卻搞得讓農友賺不到錢。說怪不怪,其實我們都知道答案,也有解決對策,但孤掌難鳴。老話一句,礙於篇幅有限,有興趣的人我們再討論,這個議題可易讓我們聊3天也聊不完,改天我們閒一些時,再來寫一些會被罵的文章。
巡診其間我們聽到一個有趣消費爭議的案例。某遊客吃某甲果農的豐水梨,且透過某甲果農準備的糖度計(它真的不該叫糖度計,引起這麼多的爭議) 看到Brix 12。議價完,二話不說,買了3萬塊的梨子打算回家去餽贈親友。離開某甲攤位後,途中又停留於某乙果農的攤位,並試吃某乙的豐水梨,同夥一行人試吃後都認同某乙的豐水梨比某甲的甜且風味更好。話說某乙果農雖未於現場準備糖度計(千萬不要叫它糖度計,會害死人),但據某乙說它的豐水梨Brix測值為10.8,重點是甲乙二家價格不相上下,乙家的果皮較黃並帶有果香味。甲乙與買梨的客戶為此吵成一團。
甚麼是糖度計?就是它,江湖人稱糖度計的“傢俬頭”。(我們也是用這家公司的產品,連結一下應不會介意吧!)。其實不是它害死人,而是因對它不理解而造成爭議。
人稱糖度計其實合理的名字叫折射度計。
農友常用以測量水果汁Brix測定方法,如下說明
http://www.atago.net/chinese1/g_fruits.html
其儀器結構與光學路徑測量原理,如下說明
http://www.atago.net/chinese1/mame.html
Brix只是用以評估光線通過溶液介質折射角度的一個刻度指標,溶液內的不同可溶性物質濃度都會影響光線通過溶液介質折射角度,換言之,光線通過溶液介質折射角度變化系溶液介質內可溶性物質的“總表現”,因此,若溶液其中含多種可溶性物質,那更不容易藉此去定出個別溶質的含量。很不幸的,天然水果果汁組成複雜,貢獻甜味的蔗糖、果糖、葡萄糖只占一部分,還有其它的有機酸、酚、醇、甚至礦物質….都會對整體Brix測值貢獻一定比例的權重。
折光度計正確用途是用以測定某組成穩定產品內特定可溶物質的濃度,如賣涼水、飲料的店家,常用的配方是固定且習以為常的,因此水分多寡的掌握是他們掌控品質的重要依據。測出多少Brix可對應出多少的含糖量與如何的口感,他們都有一套“習慣的對照標準”(專業的說法稱校正曲線或檢量線)。
面對穩定組成物質,這樣的“習慣的對照標準”才有存在的意義,若面對組成複雜變化多端的天然物,就只能參考一下了。
上面的敘述看不懂嗎?沒關係,看一下下面的實驗結果。
我們取材自來水、不知濃度的鹽水(是鹹的,只有自來水+廚房的鹽,不含糖)、清醬油原液3種材料分別以折光度計測量其Brix,結果如下:
自來水 Brix 0 /不知濃度的鹽水 Brix 5/ 清醬油原液 Brix 15
若有人告訴您他的豐水梨Brix 只有5,您可以肯定告訴他不夠甜。若有人告訴您他的豐水梨Brix高達15,您是不是該想一想真的很甜嗎?
我們您以下建議
1.所以要迷信Brix的測值。
2.也不要再把折光度計叫糖度計。
3.折光度計可以用來測鹽度或各種液態產品內含可溶物質的濃度。
4.Brix 較高,甜味口感不一定較高,尤其是面對組成複雜變化多端的天然物(如水果)更是如此。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溫(網)室設施栽培的麻煩


常聽到很多農友感慨辛苦耕作的心血,很可能只要遭遇一場小小的風雨就被摧殘殆盡,或是因來自鄰田的病蟲害感染而前功盡棄。
怎麼辦?蓋一棟溫室吧!只要預算許可,不少農友會舉雙手贊成這個選項。蓋一棟溫室,真的從此順利美滿嗎?
事實不然,把病蟲害與風雨隔離在保護空間外,讓被隔離的作物在溫(網)室的空間內生長,看似積極地防禦了逆境影響因子的危害,但很多問題都在溫(網)室蓋好以後才開始發生。
我們不是反對溫室的設置,而是揭露設置溫(網)室後會發生的問題,其實只要能了解所有問題的原委並針對這些問題去規劃溫(網)室的設計與管理方式,溫(網)室也可以成為幫助農友賺大錢的好幫手。
常見的溫(網)室設施栽培可能會遭遇以下麻煩
●植物生理環境的改變
1.光品質與量的改變
溫(網)室上方的覆蓋物質(如玻璃板、透明PE)會改變日光進入系統內的質與量,若經長久使用後,其上的蒙塵、附著物、質料變化…會讓光的質與量背離作物需求的正常面,這些光的質與量變化會讓許多作物發生外觀、組織、營養成分與食用口感上的變化。
2.散熱不良
大氣對長波輻射的吸收力強,而對短波輻射的吸收力比較弱。設施內物質照射日光後把能量轉成紅外光(長波輻射)向外發射,設施內留滯的空氣變成為吸收這些紅外光的良好介質,若設施內的空氣無法與設施外的空氣充分流通,熱能將累積於系統內造成溫度的高昇。實務經驗中,在某台灣北部農場透氣不良的設施內,地表上200公分處在7月日正當中的溫度可達74℃,地表也有42℃高溫。
當溫度高於42℃蛋白質的流動性大減,並將進入半凝固狀態,相信應該很少有作物會喜歡這樣的高溫。
3.通風不良
設施內留滯的空氣除了導致高溫外也會讓濕度大增,我們可自設施內作物白粉病、露菌病的盛行來印證。

此外,溼度的提升也會間接造成養分的失衡,如氮的過量吸收與鈣的缺乏所致的番茄爛屁股(頂腐病),有時也會有硼、鐵的缺乏。
















●病蟲害的失控
不要以為把病蟲害關在外面就沒事了,您關了他們的門,上帝開了他們的窗,無孔不入的病蟲害會設法滲透您的系統,最後您會把病蟲害關在設施內,還越關越多。
猿葉蟲與黃條葉蚤是當前設施栽培的大敵,設施內食源充足,害蟲不虞生存資源匱乏,系統內的害蟲生長狀況有時比系統外的還好。
一般設施栽培多是旱作為主,並多年連作(投資額高,要高周轉率、高利用率才能盡快回本),許多土棲性病原(真菌、細菌、線虫等)很快地就會成為系統生態的要角,致使作物栽培的風險頗高。
上述的猿葉蟲與黃條葉蚤與土棲性病原其實用農藥還是無法完全克服,最好的方法是輪作水田,而蓋好了設施後除非是颱風把設施拔除,否則,應該是沒有人會想要去輪作水田。

●土壤性質的劣變
1.有機質消耗嚴重
關在設施內的土壤因為高溫、多水、頻耕犁,有機質氧化損耗相當嚴重,因此,土壤很容易硬化並結塊。另外一提,常有農友拿著報告問我們,土壤分析報告有機質已高達10%以上,為什麼土壤還是又硬又沒結構?土壤中若含有越多的粗纖維有機質,土壤將越鬆軟,越不會結硬塊,而實現行常用的有機質檢測方法並無法區分土壤中的粗纖維與低纖維有機質。因此,容易發生高有機質測質含量很高的土壤,但土壤依舊死硬的狀況。
2.電導度提升
不管您以前下過甚麼有機或化學肥料,凡是未被作物吸收與利用的,最後都會轉換成“化學鹽”留存於土壤,這些“化學鹽”可溶於水的部分會隨土壤水而流動。溫室的高溫讓土壤水分蒸發旺盛,毛管水把“化學鹽”帶到土壤表面後水分蒸發入大氣,留下一層白色的鹽晶析出,他雖不是廚房裡的鹽,但卻有同樣的負面影響(造成滲透壓逆境),作物的根碰到它,同樣會脫水而發育遲緩,甚至死亡。
缺乏從天而降的降雨淋洗與持續累積的“化學鹽”,若遇上粗纖維有機質的退化,將更加惡電導度的負面影響。
3.土壤供應養分失衡
溫(網)室本來就是一個人定勝天思維下的產品,就另一個角度而言,它也是逆天而行的產品。承前所述,溫(網)室迅速改變了作物生長的環境與條件,但作物原有的生理習性不見得順利調適,因此,管理者得視其需求協助修飾,否則,很快就會踢到鐵板了。
溫(網)室內作物利用養分的模式與溫(網)室外大不相同,肥培計畫的設計也會有很大的不同,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土壤供應養分失衡。
現行的有機栽培法規對資材設限過當,從事溫(網)室的有機栽培業者將更容易遭遇這個問題。
●生態環境的劣化
每一棟溫室本身就是一個生態孤島,溫室越大,代表生態孤島就越大。一般而言,長期存在的大面積的溫室,存在越久,面積越大,其對周遭的生態環境影響越大。
這是近來強調有機設施栽培者須正視的問題,其實大面積設施栽培對環境的戕害也是不容小覷的。
●維護成本
不必多說,時間到了有破損有變質的就要更換;颱風來了,運氣不好也要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