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令人扼腕的高接梨 part2何謂高接梨?


許多優良品種梨果的花苞因低溫時間不足,無法在平地正常孕育,更別說是開花結果。
高接梨之父-張榕生 先生找出因應變通方法,他把在適應平地生長的橫山梨枝條上,嫁接上已分化出花芽的寒帶梨接穗。此接穗上所結的果,即為高品質的「高接梨」。因為這些接穗的梨果品種,需在足夠時間的低溫環境下才能進行分化產生花芽,所以,每年都得辛苦地重新進行嫁接的工作。換言之,花穗的購得與嫁接耗去高接梨農相當高昂的成本,也會是左右採收績效的重要權重因子。
簡單說,這個過程好像把來自黑人父母受精卵發育而成的胚胎,放在白種人婦女子宮,順利產下黑人寶寶的借腹生子過程。
因梨花穗嫁接的位置相對離地較高,“高接梨”因以為號焉;也有人稱之為“寄接梨”,還真有一點點借腹生子或託孤的意味。
參照上圖,我們概要說明高接梨生產過程。
(1)購自梨山、日本或其他高海拔、高緯度地區帶有花穗的枝條。於高接工作的前一晚削成許多一小段的楔型梨花穗。
(2)利用栽培在中低海拔地區之橫山梨或鳥梨徒長枝(向上生長之枝條),作為高接砧木。以膠布將接穗(花苞)與砧台纏緊。
(3)經約25~35日後可開花。
(4)因前置成本很高,加上開花授粉期常遇寒流,農友為提高成功率常會進行人工授粉。
(5)辛苦小有成果,大家略鬆一口氣。
(6)淘汰多於果實,或畸形果、發育不良果,讓有限資源得以合理分配。
(7)套上防護袋,減少陽光直射,讓果皮細緻,並防蟲、鳥、病害侵擾。
(8)採收上餐桌。

圖片轉載自東勢農會
http://www.tsfa.org.tw/htm/pear/p1_2_4.htm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一群傻瓜


今天朋友來訪,沒空理他,放他落單自己在辦公室等一下,突然聽到這位朋友放聲哈哈大笑。
有沒有搞錯?笑甚麼笑?
看商業週刊也可以這麼好笑。他說,雜誌上寫的一輩子都要做的幾件傻事,我們這群人包辦了三樣,這樣的人生應該夠本了。
商業週刊1138期內容豐富(應該說每一期都很豐富),論及幾個傻瓜有所堅持、有所不為的故事,這些傻瓜堅持心中的理想,即使身旁的人看不懂,即使周遭的人冷眼看之,他們依然執著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我們在農業技術的推廣路上,走的也很辛苦,有時能幫農友賺進超乎慣有水準的收入,自身卻也沒啥利頭。
農業是高科技產業,有時農友不耐改善過程的漫長等待,我們也得概括承受農友的種種誤解、不順利與情緒。
有時還得動員人脈,幫農友推銷產品。
有時還得幫農友惡補國小國中的科普常識;有時還得讓農友清楚地搞懂研究所等級的專業農業常識。管他學歷多高多低,還是要以他懂的角度、語言來論述。
有時回頭想想,真感謝我們的另一半與家人,讓我們無憂無慮地從事這些“公益志業”。


他(她)們也是另一群傻瓜,有道是選您所愛,愛您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