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畸形化的番茄葉(二)



這些怪葉發生位置都在相對較下位的新生組織,越薄越大越沒光澤的越容易發生,確實全區都有零星發生,且都在通風較不好的下方。
最後再以200倍鏡檢確認是否有無病蟲害的活動。還好,沒看見會活動中的或作古的蟲害痕跡。
我們的]結論是微量元素缺乏(如銅及硼),木質素合成不足,造成木栓化,構造不良,致使汁液滲漏與組織受壓而形變。
我們為此開立對症處方
處方A:生X1000+X1000+X1000+X1000
處方B:生X1000+X1000+X1000+X1000
A,B輪替施用於葉面,每5-7乙次。二周後我們再去複診,屆時再與大家分享改善進度。
我們告訴他,葉面肥有效,別太高興,代表土壤肥力問題很大,採收完到下次種植前應考慮土壤改善對策,否則下次就沒那麼好運了。
最後一提,鏡檢時,我發現所有葉片都乾淨到令人訝異,無任何可見生物活動。這也不禁讓人擔心,若園中有小害物(如薊馬、粉蝨、葉螨時)侵入,正好管理不當加上一時失察,那恐怕會是一場浩劫,這也正可呼應許多溫室蟲害失控的嚴峻狀況。

畸形化的番茄葉(一)


西螺的菜鳥夫妻很緊張,新蓋的溫室啟用才3個月,第一次種植玉女番茄,剛開始收成,就被葉片上的怪症狀嚇壞了。
案主希望我們趕快去看看,時逢周末假期,我們一時無法趕到,只好請他們先傳照片。
傳來如文首上的照片,確實挺嚇人。
他們還說,越來越多,全區都開始發生,面積約0.4HA
我也跟著緊張了,雖與我陌不相識,我真擔心他們會不會因此而蒙受可觀損失。
我概估應不是病蟲害所致,所以還是等星期一再去看看。
到園區了解後,確認園子內的條件如下:
1.         外來大量客入砂質壤土。
2.         土壤有機質不足。
3.         水分管制過當。
4.         地面施肥有效率不彰。
5.         氮肥給的略多。
6.         容易裂果、轉色不良、果實甜與酸還有待提升。
7.         葉片薄且光澤不佳、植株種植過密、過於枝繁葉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