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


這是一本專業又有智慧的醫生,謙虛走入農村,觀察土地、永續農業與醫療的心得筆記。
本書作者Daphne Miller, M.D.為哈佛大學醫學博士,目前身分為作家、家庭醫師、加州大學教授。
接受西方醫學教育,是個百分之百的科學家,米勒醫師看透科學對世界的傲慢與粗暴,與其所致的土壤衰竭、食物劣化,與人身病痛的源起。
現代的高科技,產生了見樹不見林的迷思,農業不該只是農產品,農產品也不該只是食物而已,這本書告訴您完整看待天地人的密切關係。
這本書適合於農夫、農學院師生、想改變台灣頹勢的政治領導人、及所有關心健康的人用心閱讀。
這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書,在此與大家分享。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改善土壤的玉米 意外的甜美收穫


 
 
 

 

二崙的唯成,是返鄉回家的青農,當初為了賺點零用錢貼補家用,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在自家蔥田加班。因為是菜鳥,聽得下我的建議,他的蔥園肥料與農藥用的少,但品質與產量卻超過老鳥的水準。

關於他的蔥田,有一點我很不滿意,我覺得雖然土層深厚但因嚴重缺乏有機質而顯得沒有結構,如果土壤有機質能再提升一些,他的蔥一定會更好。

就在這樣的概念下,我建議他去種一批玉米,有收成也好,沒收成也好,反正重點在於藉玉米根系來改善土壤條件,我建議他去種飼料玉米就好了。

每想到這位有志氣的菜鳥,心想要種就種最好吃的。唯成買了市場上最夯的白龍王。品種我不懂,聽說就是大家去北海道吃到的那種甜玉米。

好名貴的種子,一磅(454G)居然要價NTD$1200,而一磅種子只能種植於0.05公頃,種一分地光是種子前就要NTD$2400

他種了三分地。我說,您不怕風險太高嗎?他說,還好,應沒問題,只要肥料下少一些就好了。

唯成確實已抓到種田的精要與現在農人的盲點,而眼神中還是帶著賭它一把、小賺一筆的期待。

栽培白龍王的辛苦過程雖然大家沒看到,而玉米現在成熟了,大家還是吃得到。當初只是被定義為土壤改造用途的輪作副產品,居然比他的蔥還紅,嘗鮮過朋友的都立即回電問他還有沒有?


減肥擂台賽 顛覆慣有認知


 看過國順的逆轉勝後(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366690651 ),我們也來分享溪湖的彬哥的戰果。以下是他十月種下,打算用為明年蔥種的粉蔥,雖未經颱風也經過這段時間內的高低溫考驗。

這片一分半(0.15ha)的粉蔥從十月初定植整地起到種下迄今只用了兩次肥,一次為尿素20KG,另一次為台肥4340KG地面肥成本約750。另搭配對症葉面肥,成本約2000。期間依TGAP原則保護(只輪替施用畢芬寧、因滅汀、鋅錳乃浦、銅右滅達樂之類老藥頭)全區每次成本在500-800元,共施藥保護三次,成本約2000元。該園區的蔥因根系健康,往下深紮,灌溉水與電力耗費亦可省下一些金額。上述肥水藥總成本為4750元。

大家不要只看到美美的蔥葉,其中畦溝、畦面、土壤外觀才是我們更要注意到細節。因這些細節,正是成就這片蔥園榮景的重要指標。

以下為不遠鄰田同期蔥的比較。雖然用肥用藥狀況不詳,但我可以確定鄰田的主人有著人定勝天的霸氣、充裕的資源與果決的行動力,但觀念與技巧則有待許多改進空間。所以,在不同的管理方式下,鄰田同期的蔥,長的與彬哥的蔥大不相同。

以上紀錄可供為所有有心減肥減藥節費的格友依循參考。合理化施肥與安全用藥不是不可行,重點在於有無尊重土地的負荷能力與作物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