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改善土壤的玉米 意外的甜美收穫


 
 
 

 

二崙的唯成,是返鄉回家的青農,當初為了賺點零用錢貼補家用,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在自家蔥田加班。因為是菜鳥,聽得下我的建議,他的蔥園肥料與農藥用的少,但品質與產量卻超過老鳥的水準。

關於他的蔥田,有一點我很不滿意,我覺得雖然土層深厚但因嚴重缺乏有機質而顯得沒有結構,如果土壤有機質能再提升一些,他的蔥一定會更好。

就在這樣的概念下,我建議他去種一批玉米,有收成也好,沒收成也好,反正重點在於藉玉米根系來改善土壤條件,我建議他去種飼料玉米就好了。

每想到這位有志氣的菜鳥,心想要種就種最好吃的。唯成買了市場上最夯的白龍王。品種我不懂,聽說就是大家去北海道吃到的那種甜玉米。

好名貴的種子,一磅(454G)居然要價NTD$1200,而一磅種子只能種植於0.05公頃,種一分地光是種子前就要NTD$2400

他種了三分地。我說,您不怕風險太高嗎?他說,還好,應沒問題,只要肥料下少一些就好了。

唯成確實已抓到種田的精要與現在農人的盲點,而眼神中還是帶著賭它一把、小賺一筆的期待。

栽培白龍王的辛苦過程雖然大家沒看到,而玉米現在成熟了,大家還是吃得到。當初只是被定義為土壤改造用途的輪作副產品,居然比他的蔥還紅,嘗鮮過朋友的都立即回電問他還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