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明天是好天氣


明天是好天氣,泡過水的作物需特別留心,不要急著下肥,葉面肥也別下太猛,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818&prev=-1&next=806

泡水後胡蘿蔔急救

東勢格友要求去診,近來的連續大雨讓胡蘿蔔田泡水,雨停了水退了,但胡蘿蔔見太陽就睡覺,甚至一睡不起。
行前,我們要求無論如何儘快疏通畦溝與周邊排水渠道,確認不要有積水田區。到了現場,看到漫漫無邊的胡蘿蔔田,看都看不完,但都沒看到任何積水。聽說總共有60幾甲,昨天停雨後,主席一聲令下,全區全員動員12小時內,搞定全部排水問題。
天啊!超級有效率的一群農友,與領導魅力的主席,真是令人感佩。
雖然沒有積水田區,但土壤含水量還是近乎飽合,胡蘿蔔的根系因缺氧而折損不少,見日光後水份開始蒸散而入不敷出當然倒下睡覺了。
最近雖已過立冬,但還是偶發白絹病,因此我們依植保手冊與出口規範給與用藥建議。

至於地面給肥全部停止供應,因現在根系受損,給肥無意義也徒增負擔。我們給予生力肥1000X+鈣寶貝2000X+博士肥2000X的葉面肥處方,提供各位格友參考。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缺鐵的芭樂


格友來信要求去診,屏東高樹的芭樂新葉黃化,噴了一堆東西,灌了一堆仙丹妙藥還是不見改善。
我們行前已臆測應是缺鐵,但我們還沒看到照片前,也不了解實況不敢亂建議。
到了現場,我們看到了全區70%以上的芭樂新葉都有葉肉黃化的綠色網狀葉,確實是很典型的缺鐵,從土壤資料看到磷、鈣、鉀、鎂過量累積,土壤酸鹼值高達7.6
園區局部地區氮肥供應偏高,通風不良,我們給了含鐵綜合微量元素,以部充缺鐵、攜鐵蛋白與攜鐵能量之不足。
2週後新長出來的葉片完全改善,即使已成熟葉也見改善。


據格友所言,他之前也噴了不少EDTA亞鐵,還是無效。技術單位的專家直接告訴他確實是缺鐵,但是補不上去,且成效不彰,不必白費心機。
其實缺鐵要補鐵是有方法的,絕對不是狂噴、狂灌亞鐵而已。
關於補鐵我們有下心得與大家分享。
1.     EDTA-Fe之間鍵結讓EDTA亞鐵看似好用且溶解度高,但作物拆解EDTA-Fe之間鍵結也會讓作物耗去大量能量,甚至拆不開,無法利用。
2.     作物缺鐵可能伴隨缺硼鈣。
3.     缺鐵症狀只是被大家注目的顯著警告指標,不能只把缺鐵症狀控制住而已,還需注意土壤的根本問題。
4.     缺鐵應找出對症方法,任意過量補充綜合微量元素將導致缺鐵症狀更趨嚴重。土壤灌注更不可行。
5.     草生栽培有利補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