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別仇恨自己的新台幣 - 回歸常態的非洲菊

改善前
這不是炫耀文,因真沒有必要炫耀,這只是用簡單科學常識來化解田間作物生長障礙。
誠心提醒大家,最基礎、最有效、最單純的路,常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途徑。以下是分享文,分享我過去三個月中的心得。
三個月前,案主透過友人找到我,期待我能幫他的溫室非洲菊找到對策。
問了半天,只知這片非洲菊歷經許多說不完、理不清的管理過程,耗去案主不少金錢與心力,但回收與付出不成比例。

改善前
我看到土壤表面有黃紅白橘的鹽積繽紛花斑、溝渠有很厚的青苔、葉片皺化畸形、花梗細小又脆、花瓣畸形、花朵少、花朵小、葉螨活躍殺不完(地球上的葉螨藥都用過好幾輪了)、疫病所致死株、藥害、肥傷等。
案主也已走過當地的眾農藥行好幾輪了,各家名貴的藥、肥也解決不了問題,還是找不到滿意的答案。
絕望之下,案主始同意死馬當活馬醫,聽下我的直諫。我送驗土壤後得知,該田區累積養分過高、且極不平衡、電導度偏高、微生物相單調化、土壤pH高於非洲菊的常態喜好。


全篇紅字

非洲菊喜好土壤為5.5-7.0,但這園區土壤pH高達7.83,這偏高的pH,給非洲菊猶如地獄般的試煉,讓土壤中磷、銨氮、微量元素的有效性大打折扣。植株一直生長不好,案主只好持續投入更多的肥料,也讓整個園區的問題更遠離常態。
該怎麼辦才好?我告訴他,我的改善計畫很簡單,但與他過去很多習慣不同,請耐心以待。我要求他停止供給地面肥(預計停肥730),只給清水,葉面給予對症葉面肥、落實田間衛生、用藥需輪替不同作用機制、落實藥肥紀錄。
就這樣,在二個月前,產區葉片的顏色與型態已開始正面改變。
畢竟是死馬當活馬醫,他完全配合。
在改善計畫後的90天,產區已一改從前的樣貌了。雖然土壤中的問題一時未完全達到我能接受的水準,但地上部花朵與葉片的表現已讓案主與附近的花農大為驚豔了。葉片厚挺亮韌、花梗粗壯、花朵大、艷麗、苞片厚、香氣濃、花朵持續綻放,切花品質堪稱當地前茅,案主採收得很高興。
改善後葉片與花朵漸趨正常
 
改善後全區花朵盛開
改善後花梗
分享此經驗給大家,證明藥肥並非萬能,別仇恨自己的新台幣,回歸作物的正常所需、尊重科學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