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大同喬卉瓜與我的私心



 我不得不承認,我面對這二夫妻時是有私心的。
雖不至於狼心狗肺,但也是心狠冷酷的。畢竟若不夠心狠冷酷,就不能果決地走下去。
我要他們果決堅持,我們才能有這有如“人間獨有極品”的瓜可以享受。因為有著他們對我們技術與專業的認同,即使承受鄰田的嘲諷與懷疑,他們還是支持我們的建議,一路走下去。
人間獨有極品”可是近期廣大消費群的綜合評論,非我所言。卻一如我之前所言:久違的古早味、西瓜與香瓜的真味、幸福的溫暖美味。
不論對錯,他們確實已花了20幾年的積蓄,配合政府的政策蓋了溫室。為了不當遊民,二夫妻也只能義無反顧地廝守在溫室裡工作(詳見之前本格介紹 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230003115 )
我一直預想他們唯一財產的最壞狀況,投以嚴厲的態度:
您不要亂來!小心土壤沙漠化!
你看!又有白色鹽積出現了!
誰叫你又亂下肥了!
草不要亂拔!
別貪心!不要種太密!拔掉!
這又讓我想起我當下士班長時的機車嘴臉。
我確實見過許多溫室土壤在三年內變成無法耕作的沙漠,我想一輩子一直有好吃的瓜可以吃、我想讓更多的好朋友都能嘗到這“人間獨有極品”。所以,我不得不狠下心來。
到他們的溫室,您可感受腳踏鬆軟土壤的感覺、您會看到畦溝內的雜草、肥美石龍子、青蛙、小龍、田鼠。畢盡是溫室,否則我相信生態系一定會更豐富的。所有種瓜的老鳥進來他們的溫室,總是受不了,總是指指點點一堆意見與批評,因為眼前所見與老鳥們的習慣完全不同。
從溫室栽瓜菜鳥至今未滿三年,大同喬卉的成績斐然,開始於各評鑑賽場、展示場地嶄露頭角,並有很好的前列名次。
世間事,知易行難,種種我說的簡單的事,但他們都以青春、汗水與雙手付諸行動並實現之。感謝他們願意當傻瓜,也感謝他們對我客氣,不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