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荖葉栽培


網友來信問及如何讓荖葉高產?在此與大家分享。
土壤醫生大家好,我家在台東的太麻里,我們栽培的荖葉最近產量都很低,但從過年前到最近價格都還不錯,我們卻只能望園興嘆沒有葉片可採,請問我們該如何改善才能讓產量提升。
荖葉適宜的土壤pH為4.5-5.5,最好能有土層深厚且排水良好的根圈土壤環境,其原生為林下或林邊環境,不耐熱性也不喜低溫,也不耐風雨。
很矛盾的一件事就是,荖葉都被栽植在光合作用效率不佳的黑網室內,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效的葉片的品質和有效葉的數量,是需要被特別重視的重點,但通常有效葉都是最好的產品也是採摘首選,農友常常不小心就殺雞取卵了。
我們在台東常常看到農友因植株衰弱(可能肇因於太熱或太冷、根瘤線蟲或有效葉片太少)而無葉可採,就急著繼續追下更多肥料,搞的荖葉的肉質根都壞掉了。根系壞掉了,肥與水肯定也都無法吸收了。

植物生長不是只需要肥與水,更需要陽光與空氣,荖葉更需要手下留情保留一些葉片(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378&prev=393&next=369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prev=29&l=f&fid=15  )
建議平時巡園時應儘量保留葉片,除非是有可能持續散播病蟲害的葉片或影響通風與日照者,否則不宜輕易摘除。
荖葉農友應儘快學會使用葉面肥,特別是產量低又高價格時,以正確的養分準確地供應給植株,不要指望土壤下的肥料能幫上多少忙,根系土壤通常問題很大,未被適時正確改善前,下太多肥是沒有意義的。
(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28&prev=230&next=225&l=f&fid=15 )
腐熟堆肥對台東荖葉的根系土壤改善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但要特別注意部分地區鈣含量過高,偏偏絕大多數的台灣腐熟堆肥都含大量石灰,這一點要特別注意。葉面肥與腐熟堆肥可能與以往的習慣常態有很大的不同,但我們只能說不痛改前非就不會有浴火重生的機會。
關於荖葉的葉面肥與腐熟堆肥,我們有專一性的解決對策,有需要者可與我們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