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網室苦瓜


網友擬栽種苦瓜,來信如下,在此與大家分享。
您好,小弟田區位XX溪旁.擬栽植苦瓜,之前該田區承租農友也曾栽種苦瓜,但聽說他種不起來。
小弟想請教大哥們,苦瓜適合怎樣的土質?上一位農友.種不起來的原因為何?該如何改變土質?小弟擬以3棵菜瓜接1棵苦瓜方式來嫁接輔助根,是否合適?一分地種多少棵才是最好的比例?目前正在整地,打算整理後,再下250包的雞屎(請問這樣的數量是否合適)?需要再下苦土石灰嗎?.然後再用耕耘機翻一次?田區有鐵網棚架,預計再圍外圍的白紗網,請問紗網高過棚架頂三米夠高嗎?小弟還是會擔心果蠅..,目前最擔心的是土質..請問大哥.土質該檢測嗎?送去哪檢測?還有如何改變適合種植苦瓜的土質。

適合栽種苦瓜的土壤pH為6.6-6.5,最好能有土層深厚且排水良好的根圈土壤環境,苦瓜不宜連作,適宜與水稻或豆科作物連作,其耐熱性強,但不喜低溫,不耐風雨。您想對土壤有所了解可詢問台中改良場,那兒有免費檢驗的服務。
常規的土壤檢驗所得為化學性質檢測,事實上,我們常見的土壤問題還可能會有生物性與物理性的問題,土壤化學檢測報告不見得能完整呈現。很多農友都很重視土壤檢驗報告,但拿到報告又不知如何下手去操作,未整合各性質彼此間的差異而擬定改善對策,是取得報告後卻不知所措的最主要原因。
苦瓜常見病害有露菌、炭疽、白粉,蟲害有蚜蟲,守瓜、斜紋夜盜、瓜實蠅等。但最令人頭痛的應屬瓜實蠅,網室內栽培每分地設置2-3個誘殺器就可達到很好的控治效果。
您以絲瓜為輔助根還須另行注意蔓枯病的危害。建議您少用雞糞,在我們的經驗中,雞糞施用量與線蟲危害機率呈正相關。(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67&prev=269&next=261&l=f&fid=15 )
以3棵菜瓜接1棵苦瓜方式來嫁接輔助根已夠用了且成本頗高,而如何讓這些辛苦接上的根有一快樂的生長環境,那才是重點。
至於前作失敗原因為何?因可能性頗多且資訊有限,我們在此無法說明。
您的紗網肯定是夠高了,有助於通風、排熱、與合適的保溫效果但您也須注意XX溪附近颱風的威脅。網室也是有一些麻煩,不要太大意。(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21#124 )
下石灰後肯定是要翻動耕犁始有改善效果,但還端視您的田區是否有施用石灰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