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死馬當活馬醫的蔥(二)





 

今天,十二月二十五日經過溪湖,想起二周前二林的那位蔥農,順道彎過去走走。
電話中的聲音,是很親切但又急促,要我們趕快過去看看。
我想問改善狀況,他說,來看看再說。
我心想,是不是打算見面再吐一次苦水,還是打算罵我一頓,又不先在電話中說個大概。但好奇心驅使,我還是去了。
相約在蔥田中,我們到達時,他早已在田裡等我們。見面時,他以高興的笑容迎接我們,他說,我們開立的處方真的有效。
確實,我們看到田裡的改善狀況,我們也分享了他的喜悅。
1.         之前永遠長不大的蔥管,抽長了。
2.         之前黃化快死的蔥,活起來了。
3.         之前的黃葉黃化到之前的停損點後就不再發生了,新生分聶持續發展,每欉可達60枝以上。
4.         蔥葉上的粉蠟質層,厚實均勻。
5.         每欉蔥可三分滿於雙手合抱,每欉也應有4-5台斤。
從沒得收,到準備豐收,從死馬變駿馬,他很高興。
感謝老天,我們又完成功德一件。

死馬當活馬醫的蔥(一)


 
 

十二月十一日,那天,二林的陌生蔥農自友人的轉介後打電話求救,他說,蔥田全面積黃化,收購商也不採購了。電話中我聽到他的急切,我在辦公室坐久也心煩了,拋開所有的工作,順便去走走。
到現場,真的也同感他的擔憂,五分地的青蔥,原本談好要收購了,十二月初的小雨後持續黃化死亡,收購商還叫他趕快打掉重種。
全區看來像一塊塊黃綠不一的色塊所拚湊而成。
除了向我訴說收購商的現實無情,也向我抱怨現在的農藥商偷工減料,農藥產品越來越不好用,連知名大廠牌也是。
我看了他的噴藥紀錄與倉庫,嚇一跳,確實噴了一堆藥,其中當然少不了高價的三氟敏、克收欣、亞托敏、依普同,也不乏包裝精美的地下廠偽藥(我也不知內容為何?)
雖說是精銳盡出了,但還是沒效,更可怕的是還有施用地下廠偽藥,那時心中也很擔憂這案主的農藥認知。
下田逛逛,看了病徵後確診為露菌病,案主不服氣地說,他不認為是露菌病,他認為露菌病不會發生於那個時候,且他認為施用的亞托敏與依普同對露菌病應該有效(?心想,還真的懂一些,但怎麼還亂用偽藥呢? )
我告訴他三件事:
一、收購商也有妻小要養,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可憐之處。產品夠好,不愁沒有買主。
二、除了那些偽藥以外,其他農藥沒問題,但使用方法錯誤。
三、停止地面追肥,過午後水溝保持乾燥。

我給他以下處方: 

項目
內容
備註
農藥甲
四氯異苯腈+銅右滅達樂
甲乙輪替施用7天乙次
農藥乙
銅右滅達樂+鋅錳乃浦
葉面肥
生力肥1000+鈣寶貝3000+博士肥1000
7天乙次,混合農藥施用

 他看了看,噗哧一聲地笑了,並問:三氟敏、克收欣、亞托敏、依普同這些高貴農藥都沒效了,我開立的超廉價處方會有效嗎?
我說,死馬當活馬醫,只要上述三件事加上處方籤都做到,應有一些轉還機會。
多聊了幾句建立信心與安撫的話語,案主答應了,他說,他會照做,就死馬當活馬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