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謹慎使用發酵液肥(二)


 
格友來信問及,甚麼理由,自製或外購之有機液肥會造成病害感染?
回頭看看上次的貼文(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208473239 ),抱歉,真的沒交代清楚。感謝格友的提問,給我們補充說明的機會。
首先先定義有機液肥,常見有機液肥有以下幾種
形式一:標榜不添加化學肥料成份,通常都是以有機資材如黃豆粉、海草粉、糖蜜、奶粉、雞蛋、黑糖、豆漿….之類琳瑯滿目材料,拌入特定的?&?~#$@菌,液態發酵而成。
形式二:堆肥茶或堆肥過程之滲出液體。
形式三:將有機材料磨成粉末狀,後添加有機酸、?&?~#$@菌或其他成份者。
形式四:直接調和胺基酸、醣類、有機酸、?&?~#$@菌或其他成份者。
形式五:形式一~四之任意組合。

(關於這個問題,想更深入了解者可參考下連結中之5-145-15http://www.afa.gov.tw/Public/laws/201310241657267055.doc  )

有機液肥其實肥份不高,但還是有不少愛用者,其原因與下特性有關。不論自製或外購之有機液肥通常具下列特性:
1.特定菌株的數量放大。
2.內含微生物二次代謝物。
3.小分子胺基酸。
4.具黏性的液體。
5.具極端酸鹼性的液體。
6.含有機酸、醣類之液態混合物。
7.只要使用量杯就可方便取用。
8.相較於固體產品,更容易添加特定成份以調整成多元化產品。
 
我們一一來討論上述特性。
肥料商人常論述的?&?~#$@菌肥,其實是針對特性1的角度來看。但發酵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專業發酵工廠都需付出高昂代價才能掌握發酵工程。一般農家自製有機液肥,擺放超過24小時後,其中微生物的組成會很複雜且無從預期。
特性2,5讓某些液肥具有一定程度的抑菌效果。
特性3讓某些液肥具有開根長芽的功能。也是令大家最容易著最迷其中的一點。
特性4讓某些液肥具有限制小昆蟲活動的功用,如薊馬、葉螨、蚜蟲 、細螨。
特性7,8 不多討論。
特性6則是造成噴施部位感染病害的關鍵重點。當產品原液以高濃度形態保存,因極端的酸鹼或相對較高的電導度,原液不易滋長微生物,然而一但稀釋施用在作物上,環境中的微生物不再受酸鹼或電導度抑制,甚至將液肥利用成為營養源。
前次貼文(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208473239 )的菌核病、軟腐病,分別為真菌與細菌性病害,多數簡單分子的醣、酸都是這類病害微生物的良好食源。
因此,我們建議,不要貿然將有機液肥噴施於作物表面,如葉片、枝葉、莖幹。土壤有機質不足或微生物相單調者,地面施用也需小心。
至於穩定發酵有機液肥,因其中微生物可利用的醣、酸相對較低,所以相對風險也較低,但這類產品的氮含量可能在兼氣發酵過程中嚴重損失。
另關於化肥,因其中微生物可利用的醣、酸則更是稀少,且成份準確,所以我們敢放心地把對症葉面肥直接施用在白菜葉面上。但即使無礙生態健康與食品安全,受限於中華民國現行有機法規,我們還是有規範使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