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日照不足的蕃茄

近來日照時間縮短,光品質比起之前較差,很多朋友抱怨蕃茄轉色不良或甜度不佳。
灌很多高磷鉀、催甜秘方,效果不好。持續限水,無奈下一陣雨,換來一大堆開口笑的裂果。
不要懷疑,在我們未來的日子中,我們還有機會常常遇到這種奇怪的天氣。
其實大家也不必氣餒,台灣的冬季,與高緯度地區諸如日、韓、北歐相較,還是較溫暖,日照還是相對較充裕。
相較於大多數的食用作物,蕃茄對光的要求不高,最近的光照條件雖不至於讓蕃茄健康不良而招惹病蟲害或產量下滑,但國人習於追求的“甜度”卻可能會受影響。
近來的天候下,對於蕃茄的管理我們有以下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l定植30天之後,蕃茄成長模式轉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
l 土壤乾濕變化劇烈,蕃茄容易裂果。
l 土壤有機質不足,土壤乾濕控制極為不易。
l 根系環境條件是成功栽培蕃茄的重要先決條件。根搞壞了,就沒得玩了。
l光照不足下,葉面施肥還是最好的養分補給方式。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101年,溫水煮青蛙--籽粕愛用者請注意

黃豆粕、花生粕、芝麻粕、菜籽粕等有機資材,好用卻危險,特別是明年(101)
將籽粕資材回收用以作物的肥力補充為資源回收的一環,值得鼓勵與推廣,但還是要有節制。
籽粕類資材有以下好處:
l有機植物資材給人良好的印象。
l合適用量下,適合台灣多數土壤與天候。
l良好的緩速效兼具氮肥。
l 近來政府補助農友之採購。
而籽粕類資材有以下缺點:
l以同樣氮含量論之,籽粕類資材成本偏高。
l有機植物資材給人良好的印象,過量施用卻不自知或可說是卸除戒心。
l只能補給氮素。
l 容易造成土壤還原(缺氧)條件。
l 同樣會酸化土壤,造成養分失衡。
l 籽粕類資材對土壤性狀的改善幫助很少。
我們假設一種狀況。明年上半年氣溫偏低,慣用籽粕類之農友,可能會在肥效未有效釋放下過量施用籽粕類資材,待下半年大量的雨水來時,預埋下的籽粕類資材發酵時刻所釋出的大量肥份與毒性成分將讓作物飽受其害。至於,未預埋下的籽粕類資材就等著被雨水沖走了。
我們的假設,發生機率很高,信不信由您。
懂得剖析上述優劣各點,尿素、硫銨就能輕易取代籽粕類資材,何苦再花大錢去作一些無法預期與掌握的事。
我們在梨山,就以40公斤的尿素取代了400公斤的黃豆粕,此舉可有效降低德基水庫被汙染的機會,但不減茶湯內的“豆粕香”,甚至增加。
同樣地,信不信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