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皺皮火龍果

名間農友來信問及為什麼他家的火龍果在掛果狀態就有外皮不光滑且皺皮的問題,還告訴我們他噴了很多產品都沒有用。
問他噴了甚麼東西,他只說農藥行開給他的,他也不知道是甚麼,真是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存在於台灣真實的問題。
在出發前我直覺告訴我是根系受傷進而造成果皮上細胞膨壓嚴重下降所造成,簡而言之就是根系受傷而缺水,造成皺皮與外皮不會光亮的現象。
每次下過雨之後的狀況特別嚴重,雨停過幾天候日漸恢復,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但是甚麼因素致使根系受傷?只好到現場來求證了。現場診斷症狀如下。
1. 土壤還不至於缺水,其土壤質地粘重,且土壤水分達18%左右。
2. 往下挖開,根系確實壞死褐化,而根系卻沒有病害感染現象。
3. 根系集中於土表0-3公分的深度。
4. 土壤下10公分出現犁底層。
5. 莖幹瘦弱。病害嚴重。
6. 全面積都有果皮不光滑且皺皮的問題。
7. 有慣用殺草劑的問題。
8. 有機質嚴重不足。
9. 農曆年後一次投入高濃度肥料。(認真算,我會分成25次來使用。又是一個不可思議但真實存在的事件。)


答案已呼之欲出了,有機質不足、慣用殺草劑、過量施肥為本案的關鍵限制因子。
火龍果根系甚淺,即是土壤正常時亦是,因此天生就很容易對環境影響有過敏的反應。根系是吸肥吸水的主要管道,根系受傷,莖幹當然不會粗壯,而且果實品質與產量也備受影響,果皮會有不光滑且皺皮的問題,病害也容易發生。總之,作物處於內憂外患狀態,疲於奔命處理各種難題,非常不容易管理。
火龍果的根系最好能藉草生栽培來保養與強化,且園主一定要非常重視排水。下圖為我們朋友所管位於南部某大面積(13Ha)草生栽培的火龍果園,該果園的產品大都是出口外銷的,其產銷實力可見一斑,但我想草生栽培為他的品質維護貢獻非常大。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絲瓜園的田間衛生


農友問及這篇文章看來非常有道理(http://dr-soil.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9241.html#more),但要怎麼應用?我們以下案例來說明。
這是來自於埔里大坪頂的案例,近來高溫多雨(午前高溫,午後下大雨),絲瓜園正遭遇疫病菌的猛烈攻擊,當然又不少絲瓜陣亡了,這些裂果或在樹上發病的絲瓜果實無商品價值,農場主人當然是把他們摘除。
而摘下來受危害的果實當然就隨手丟在地上,這常見於田間管理的常態,如圖所示,腐爛的果實上爬滿了白色菌絲。農友總想落葉歸根,病害果水分含量高、數量多無法集中焚燒,只好安慰自己,期望病菌下土後會死亡或被噴施的藥劑消滅,順便進行果實內養分資源回收,但這可是好心做壞事的錯誤示範。

這是田間衛生的觀念,爬滿白色菌絲的患病果實內可視為大量游走孢仔的散播中心,只要有機會,這些孢子會藉風、水、蟲、人的力量與運動,移動到理想的滋生環境,繼續危害更多的果實或作物的組織,這些孢子與菌絲都有良好的防水保護層構造,藥劑不容易侵入病菌體內,最好的方式是移除離開園區。
宿主條件、環境、病害族群數因子在此案例中都有不利於作物的狀況。
1.宿主條件因子:作物根系淺化、作物營養組成失衡。
2.環境因子:土層雖深厚但有效土層淺薄、土壤 pH太低、肥力供應失衡、高溫多雨、土壤硬化、有機質不足。
3.病害族群數因子:越來越多,無以阻擋,噴藥也沒效,甚至產生抗藥性了。
上述三因子,宿主條件因子、環境因子通常不容易立即改變,但病害族群數因子除噴藥控制外,以人力自系統移除是最好的方法,您可試想,把地上那顆爛果移除了,上面數以億計的病害是不是馬上就沒有危害的機會?
這就像您看到蟑螂,會想找拖鞋打牠或噴要幹掉牠,但若有幸讓您找到未孵化的小小卵鞘,您就可以一口氣幹掉40-150隻的蟑螂。是實上,蟑螂卵鞘隔離保護良好,殺蟲劑不易對卵鞘內的蟑螂寶寶造成傷害。不過話說回來,一隻母蟑螂一生可生產50個以上的卵鞘,持續維護良好衛生環境,讓蟑螂不容易謀生才是根本知道。
摘下來的果實不能燒,怎麼辦?只要準備一些黑色塑膠袋集中病果加一些石灰與尿素後封袋強日曬10天以上,始可放入田中作為資源回收材料。
不要嫌麻煩,這些勞力付出絕對是值得的,您會發現農藥可以越用越少。若能兼顧宿主條件、環境因子的調節,您會發現令人聞之色變的疫病其實很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