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違背常規的荖葉園

 
 
荖葉的栽培主流常態是無草栽培,荖農都深信雜草會躲著病蟲害、會競爭水分、會競爭養分。見草殺無赦。
我正努力讓有緣的荖農改變原有習性,我正推行違背常規的B.C.S.草生荖葉園,成效良好,在此與大家分享。
在台灣,長期以來,荖葉一直是檳榔的重要配角,檳榔包荖葉則是勞動階層朋友們的重要水果。
醫學研究角度看來,檳榔荖葉因與口腔癌有關聯,所以,一直是不被鼓勵的農產品。
馬路上的檳榔攤消費活動還是非常熱絡,可見需求仍在,但因是生鮮農產品,又為非鼓勵作物,官方也並未對荖葉栽培有積極的管制與輔導作為,導致詳細的栽培面積不詳、產量不詳、技術不完全,荖葉因此成了台灣重要的地下經濟作物。
過去,荖葉曾有輝煌的高價(每公斤鮮葉達新台幣千元以上)紀錄,更讓荖葉化身為“高等嬌貴的金雞母”,遇上台灣人勤奮不服輸的精神,荖葉農總是相信越是高價的投資才會有滿意的收益。
許多長期生長不良的荖葉園在大家眼中所見都是病蟲害,我卻看到人害的原罪。勤奮的荖葉農用勤奮的雙手,正持續用好心做壞事。
我們開立給前來求診的荖葉農第一個處方中,幾乎都有“立刻停止地面施肥”這一項。
荖葉原生地是在溫暖的南亞叢林,攀附在其他樹木的莖幹。我們可以設想,這類作物應是喜歡潮濕穩定的環境、溫和散射光、腐植有機質豐富、根圈有良好菌根菌生態、忌浸水、忌大量肥份。
長久以來,我們協助這些前來求助荖葉園的B.C.S.改善策略,著重於根圈土壤生態系的建立、肥分與水的管理及準確的肥分矯正。
這些有緣份與福氣的荖農,自從執行這類型的B.C.S.栽培方式後,產量與品質更趨穩定、肥藥水成本顯著減少,園區更顯活力與生機。
但還是有很多荖農觀望當中,因眼前所見與他們過去的習慣太過懸殊了。
我們鼓勵所有的農友勇於違背常規,跳出原有的習慣與框架,重新思考過去的栽培習性中是不是有待改變與突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