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讓葡萄果粒大小近乎一致?且串型美觀?

網友來信問及此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這真是個大哉問,問題關鍵因素頗多,我們就針對農友最下不了手但成效最顯著的疏果工作說明。
近年來風不調雨不順,加以田間管理失當,葡萄開花結果後常會有發育不良的果實出現在果串內;或即使發育正常,果串內的果實量也會超過正常負荷。
不要再推託甚麼人力不足、天氣太熱、天氣太冷、產量太少、怕果串太小的理由,這些多餘的果實一定要狠下心來疏除,否則,這樣的問題很難獲得解決,再多的仙丹妙藥也沒效。
疏果工作之充分必要性是基於葉果比的觀念,適當疏果提高葉果比。葉果比不足會展延生育日數,且採收期後果實易軟化更不耐儲藏、轉色、甜味風味都受負面影響,樹勢會弱化甚至影響以後的結果。理想的葉果比為一片葉子照顧一粒果實。
疏果工作從果穗疏除開始,理想的結果枝留果穗方式如下原則:
A.16~22葉結果枝留二串果穗。
B.12~16葉結果枝留一串果穗。
C.12葉以下結果枝則不留果穗。
上述原則,可能還需視土壤、天候樹勢狀況再略調整。
各果穗之疏果工作則於開花後果粒已定型且能分辨出種子有無時即可儘快進行。最好能於開花後三週內疏果完畢,以後再依田間操作中發現過密時隨時補強。
疏果完後,我們建議於葉面適當使用葡萄生力肥、博士肥、鈣寶貝等葉面肥產品。
相較於疏果前的擁擠雜亂,疏果之後果穗看來比較清爽美觀。
疏果工作對葡萄栽培農友而言是非常關鍵的工作,可惜大家都有很多的理由不下了手,下圖左為執行疏果較徹底者,右為捨不得執行疏果者,對消費者而言,二者產品在市場上聚焦的競爭力高下立現。
  
適當疏果也會減少裂果的發生。

瓜類的退綠黃化病毒



3週前,某個熱心的朋友帶著我們去雲林縣口湖鄉湖北村,期望我們去協助他的另一個朋友克服東方甜瓜收成不好、品質不好的問題。
到了現場,園區主人就說這片園子沒救了,全都感染退綠黃化病毒了,儘快收成完就結束產季,不必白費心思了,甚至要我們趕快回家去。
我們看了看全區,確實有不少銀葉粉蝨、也有芽葉捲曲往上翹、植株生長緩滯、老葉片葉肉黃化色塊。
心中除了對園主的歉收感到難過外,卻還有一點硬是被壓抑下來的竊喜,心想又有一個地方可以驗證我們的觀點,怎可輕易放過呢?
我們告訴他,園區確實有很多無法挽回的部分,但也有很多值得努力改善的部分,我們請他就死馬當活馬醫,運氣好的話,很多令他頭痛的症狀都有機會改變。
他很有觀念地回應我們:「病毒病有藥醫?不要騙人了。」
眼看快要被驅趕出去了,我們告訴他,問題不全然是病毒病,不是病毒病的部分有機會可改善。我們負擔改善資材,由他負責執行。
若有機會改善,未來就有很好的預防方法;若無改善,反正損失也不大。好說歹說,他終於答應了,我們始給他一些對症的葉面肥料。
其實2年前,我們在崙背、安定、歸仁、學甲都有相同的成功經驗,他們都是退綠黃化病毒伴隨營養失調的交感案例,都在被判死刑後,因對症葉面施肥而起死回生。所以口湖這個案例我們有九成的把握,唯一的一成僅差別在以往的經驗都是網紋洋香瓜,這次面對的案例是東方甜瓜。
回家後,我們電話確認他在隔日即以葉面施肥方式完成第一次施用。
5天後他來電回報,好像有些變化了,我心想,這是預料中的事。

事隔3週後的今天,我們趕快抽空前往驗收成果。如照片所示,園區右邊四畦為施用一次對症葉面肥的試驗區,其他則為未使用的對照區。
試驗區,噴施對症葉面肥之後,葉片黃化速率減緩甚至改善,葉片衰老速度明顯減緩,所以,甜瓜的品質產量也獲得正面改善。
但是走走看看,又發現園區也有不少因水傷而腐爛的瓜,看樣子,近日馬鞍颱風西南氣流帶入的豪大雨讓園主損失增加不少。因為我們切入的本案例的時間點太晚了,這個問題我們一時幫不上忙。
同行的推廣股長問我們到底給園主用了甚麼東西?我們告訴他,對症葉面肥處方中包含延長葉片壽命的高氮鉀三要素、瓜果用速效鈣硼與適用於口湖地區土壤條件的微量元素。
應園主熱烈要求,下個產季期望我們給他完整的建議。下次再與格友分享後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