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颱風過後堆積水災河川砂石,這樣子的土地該如何使用?

網友問及颱風過後堆積水災河川砂石,如果不以清掉砂石為主,這樣子的土地該如何使用?
水災後的河川砂石不論是天然或人為搬運者,肯定存在一些不利於栽培的因子。由於狀況組合太多樣與複雜,無法完全說明,以下就大方向討論,若有興趣,我們再進一步說明。
其不利因子如下說明。
一、 物理因子
其剖面質地不是太黏重就是太輕質。太黏重,排水通氣不良;太輕質,不易保水保肥。不論哪一種都不利栽培,須針對其特性與可用資材來修正。
此外,此類土壤因完全無結構,須特別注意水土保持的問題。
二、 化學因子
此類砂石、或土壤通常礦物質養分含量很低,很貧瘠,養分供應上須注意不要有供應斷層發生,但此類土壤通常有機質含量很低,緩衝能力不佳,忌過量施肥。也有不少農友發現這類沖積物或堆積物種植作物反應不錯,這就很有趣了,這代表未經人類不當管理的土地(雖然貧瘠)反而比較好用,我們再此還是重申人稱萬物之靈,但破壞力超強的觀點。
三、 生物因子
通氣排水過當或不良,且有機質不足、養分貧瘠,肯定無多元化微生物相,作物養分利用率與病害拮抗的問題上將更趨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