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莊股長的棗子


屏東縣的里港鄉農會是與我們配合土壤作物醫生業務許久的單位,所以推廣股股長莊龍雄先生當然與我們相當熟識。
幾年前,他家中養有一大池的泰國蝦(約5分地,由莊夫人當家主持),因不養蝦了,轉成旱田,栽種印度棗。
印度棗雖沒有養殖工作的高風險,但硬是要把棗子種的好吃也不是很容易,莊股長雖身任推廣股長,但之前自家園區出品的棗子常讓他覺得不好意思,總是讓人無法與推廣股長的專業形象完整相連結。
因業務往來而結識,團隊有機會接觸到他的問題,因此我們也開始著手改善他園子裡的問題。
養蝦池原是一下窪地形,且有一夯實層以阻礙排水,莊股長改成旱田時先把池底表層土壤移到旁邊(他認為那是沃土),並不忘打破夯實層,客入田土並填回當初移到旁邊的池底表層土。這完整看似專業的過程,但池底表層土害他們夫婦吃足了整整3年的苦頭。
莊股長雖完美地調整了園區土壤的物理性質,但其化學性質卻沒被注意到。原來是養殖池在養蝦的過程會使用大量石灰,這些石灰是持續危害莊股長之前棗子品質的兇手。
我們接觸這個案例時,採土分析後嚇一跳,其土壤為石礫與砂壤土之混合物,但pH高達7.8,交換性鈣高達4500ppm(那是種棗子後3年的資料,我們可以想像之前可能更高),那樣的條件下,除了氮素外,幾乎所有肥料都是白下的,棗子品質肯定很不理想,且不良率很高 (高pH對養分的有效性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78&next=76&l=f&fid=15)。
農友耕作過程最怕找不出問題,只要找出究竟問題就好辦了。我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一定可以找出問題,只怕信心與配合度不足。還好莊股長當初願意配合我們的專業建議來持續進行改善。
我們建議他省去不必要的高貴肥料,使用持續少量多次地使用化肥,並於其中間隙種植可補充土壤有機質的作物,諸如太陽麻、玉米、田菁:而在關鍵時期,適當地於葉片補充對症葉面肥。這些改善計畫已進行了三年且持續進行改善中。

近來這三年,莊股長的棗子越來越具有專業品質,除了完成產銷履歷驗證外,也拿下了屏東縣境內關於棗子評比賽場的前茅。今年許多外銷的貿易商都搶著購買他的棗子。

他的棗子有多好吃呢?農殘符合法規要求、甜、脆是最基本的門檻,重點喉頭是會回甘,咀嚼嚥食後食道很舒服,且其果汁內沒有市場上常見的棗子所帶有的怪異口水味氣息。

對不起各位,時近棗子產期的中後段,現在才向大家報告這個消息。若又格友想吃他的棗子,請電里港鄉農會08775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