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好吃的雜草


自從我們在車店仔農場進駐後,大家看到我們就搖頭,我們是大家眼裡的怪人。
但大家卻都很喜歡跑到我們田裡來看東看西,看看這群傻瓜到底在搞什麼把戲。
長的滿畦的莧科野草,鄰田農友大家都問說甚麼不是先用殺草劑處理再定植?以後您們的菜沒得採了。
這一片田有機質低於2%,前一陣子的鋒面豐沛降雨讓原本鬆軟畦面因灌水淹水而壓實,定植後我們一直憂心忡忡,原本期望菜長的比病蟲草害還快,但根系受到一定阻力,這個期望可能會因此而被打折扣。
世事豈能盡如人願?我們還是堅持走下去。
我們發現一個多元化的生態系很快就被建立了。
一大堆鱗翅目的螟蛾或斜紋夜蛾幼蟲在我們定植菜苗前就忙碌地生活在田地中,田裡幼嫩的莧科野草有數不盡的蟲孔,全都是螟蛾或斜紋夜蛾幼蟲的食痕,而這些吃素的害蟲一直卻由一群吃葷的紅胸隱翅蟲在持續監控與獵殺,在牠們彼此的征戰往來之間,只要我們定植下去的菜攝入營養準確、生長過程無逆境、應可茁壯成長。這些吃素的害蟲相對較喜歡幼嫩的莧科野草,高麗菜苗是他們的次等志願。
為了確認土壤若不壓實,真能讓菜長的比病蟲草害還快,我們另用釘耙鬆土闢一試驗區域,誠如下圖比較,同時定植8日後,我們的全營養栽培技術真能讓菜長的比草還快,鬆土與未鬆土進度差距至少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