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浪子回頭的蔥(三) 37:1的肉搏戰,成功逆轉勝




 
以下連結為相關影像紀錄。
https://youtu.be/M7ulmJSYvLw  國順逆轉勝心得
https://youtu.be/Jit8AGQTH1M  蔥的求生企圖
這一天終於來到了!國順(註一)在電話中高興地說:陳大哥,蔥賣出去了,下周來讓我招待一頓吧!
雖是預料中的事,我還是強烈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喜悅,也更為他感到高興。
這片蔥園,因之前受到限制因素(土壤硬實、水分管理不良、過量施肥、養分失衡….)而嚴重生長不良,甚至持續死亡,因一直無法順利達成採收標準而整整在田區內待了270天,所以近期開始大開花,口感略老了一些,否則,這片蔥應可賣到更好的價格。
國順的蔥田不是有機驗證田區,因此我以TGAP規範來執行保護措施,成效確實良好並把垃圾轉變黃金,完全符合國家安全規範。上一次執行保護措施直到採收日也將近30天未施藥。我未送驗,但我相信即使送驗也會有很好的成績。
以下為國順自2015/04/01種下這批蔥起到2015/12/20所花費的成本概算,全區面積約3(0.3Ha)地。


基於國順的個人隱私,請恕我不能告知大家他這片蔥賣了多少錢。但我們可以確認一件事,這片蔥本來是要被耕除的,我在2015/11/11要求他暫留下這些蔥,給我二周來挽救一下。
當時若耕除了,代表國順從2015/04/01所花費的105,000元都成為空氣。還好他沒放棄,聽下我的建議,只用2,800元的投資來挽回105,000元的損失。
回想這過程所發生的事,我了解其實國順也不喜歡噴藥下肥。肇因於消費者對產品外觀品相的高度需求,加上為了家人的溫飽,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噴藥下肥。
您會是那一種消費者?有福氣讀到這篇文章的您,請您思考一下您未來的選擇會是如何。
請合理的面對您的農產品消費需求,大家應試著去了解以下觀點。
1.農藥殘毒安全是需付出合理代價。

2.很多主流市場的品相需求(高海拔、大、甜、美...等)緣源於通路商與消費者的錯誤認知。
3.大家需支持有心的小農。
4.適當的農藥與化肥,才會讓我們遠離農藥與化肥的威脅。
 

國順非常高興,並不吝露臉與大家分享他的逆轉勝心得,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農友能靜下心來頃聽土地與作物的需求,有機會成就各自田事障礙的逆轉勝故事。


(註一)阿洪真名為國順。請恕我之前我阿洪的化名來撰文。這次國順同意露臉告訴大家關於他的真實故事,我當然要寫出他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