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老闆!一斤手機多少錢?



淡海的Stiev 分享了渡船頭碼頭隱身在霧霾內的照片。而最近這難纏的霧霾,也剝奪了我晨跑的樂趣,令人沮喪。
除了感嘆各國政府沉迷於GDP的追逐戰,不管永續經營,也令我想起兒子剛學數學時問我的問題。
阿爸!一斤手機多少錢?那時,我告訴他,手機沒人用“斤”去計算,應是一支手機多少錢。
一斤手機多少錢?我也沒算過,依一支手機200克,台幣一萬五千元概計之,一斤新款手機至少應該在台幣五萬元以上。
但當它被您丟棄在資源回收桶時,它就一文不值了。
全球經濟的轉動,多數是忙碌的騙局,在騙局中,我們被說服成需要不多,但慾望很多的地球害蟲。
許多耗費地球資源而生產,但卻是超出市場需求量的商品,從被製造完成到棄置腐朽都還無人問津。
除非您不在地球上了,這些事,我們都有責任,也深受其害。
從某些角度看來,台灣是個好地方,我們擁有許多其他有“名稱”的國家所沒有的優點與特色。
發展農業,可以讓我們成為有尊嚴的國家,有高度成長GDP與永續經營的潛力。
我所說的“農業”不是大面積量產的“工業式農業”。我們可以日本北海道為借鏡,發展小而巧、小而美的農業型態,兼具自給自足、觀光、永續發展的功能,並可對外輸出相關整合管理技術。
因天然資源匱乏,我們更應走在世界之前,告訴大家,農業的GDP才是可以吃的。
現在,一斤米多少錢?、一斤青菜多少錢?、一斤番茄多少錢?去市場逛逛就知道了。
當我們無法於土地上生產食物時,您認為,一斤米多少錢?、一斤青菜多少錢?、一斤番茄多少錢?
到那時,一斤手機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