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強韌的番茄+好用的葉面肥

2週半以前,某農友帶著二株番茄來找我們,我們不在家,他把擬病株放在我們診所門口。
一株連根帶果還有根系土球完整拔起,另一就是照片內的這一株,沒有根,那時只有一段莖插在寶特瓶內。

據稱(帶病株求診者留言給隔壁鄰居,鄰居轉述),全區只有約3成倖免此怪病,其他7成全倒,疑似青枯,但以插瓶快檢未見菌泥流出。
這位大哥留下病株,從此音訊全無,我們也不知苦主是誰,更不知該與誰連絡。我們更好奇的是這片園子近況如何?有沒有我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收到樣品的那一天,我們東看西摸的,怎麼看也不像是青枯病,我們懷疑應該是其他的田間逆境所致的生理障礙,因為找不到苦主,更無法得知田間實際狀況,我們就把樣品擱一邊。
我記得以前念過的書上層說茄科作物根系再生能力很強,我們也在田間看過很多因根系環境出問題而重新長根的茄科作物,包括番茄。
為了照顧診所內的觀賞植物及敦親睦鄰,我們常配置葉面肥料去幫方圓20公尺內的綠色植物施肥,每周一次。
當然了,我們也施了一點葉面肥料給這段當初是無根的番茄莖,想求證書上所言的真理,遠遠地噴,沒認真看,只知道他還活著,就當他是家裡花瓶裡的一枝花。
16天後的今天,忽然認真對他一瞧。天啊,長了不少的根,儼然成了一株扦插番茄苗了。
從上端看來,花不是很健康,但也還留有一顆果。但是在調整角度拍照時,不小心被拔下來了。

我想把他從瓶子取出拍照,很遺憾,辦不到,硬是拉出,根系會在較狹隘的瓶口被挫傷,索性就把寶特瓶割開。
我們看到純白又健康的根系,其上佈滿根毛,神奇的是當初的刀切傷口上又一層水近狀組織,泡在水中近3週,居然也和植株相安無事。
我們未噴藥,也沒做甚麼其他處理,只噴了二次葉面肥。



這株番茄讓我們見識到了生命的堅韌,也讓我們想起了以前在梨山看到的案例。很多果園在隨時有人照顧的狀況下,每況愈下;後來營收不佳,沒人管,野放了,居然又重現生機。
萬物之靈的人類,行動力太強,老的快,聰明的太慢;所作所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這株番茄也讓我們見識到了正確使用葉面肥的好處,印證了我們之前所言(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94&prev=299&next=289&l=f&fid=15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4&prev=247&next=230&l=f&fid=15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25&prev=228&next=219&l=f&fid=15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28&prev=230&next=225&l=f&fid=15 )。